为脱贫攻坚贡献无悔青春

2019-11-14 20:25 作者:张飞洋 来源:石泉县妇联 字体大小:【

时间如流水般悄然而逝,转眼间,29岁的钱沙到瓦窑村任职已经三年。寒冬酷暑,风里来雨里去,有辛酸、有痛苦、有泪水。然而苦也好、累也罢,都丝毫不能阻挡钱沙“共同富裕就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定信念。

瓦窑村村情复杂、村域面积大,人口居住分散。为了做到精准识别,钱沙和工作队一起同吃同住,走百家门,访百家事、解百家忧。先后组织瓦窑村党员、群众代表和驻村工作队对帮扶的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集中培训、政策宣讲、谈心活动。每当感到委屈,想要退缩时,她总是告诫自己“既然当了村官就要把村官当好,不能半途而废”,“缺什么就补什么、不会什么就学什么”要迎难而上。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作为驻村工作队为数不多的女同志,钱沙不辞辛苦,自愿担起沟通工作,一家一户的摸排走访。她说:“在这项工作中,最困难的不是身体上的疲惫,而是村民们的不理解,村里人觉得我年轻,干不了什么实事,我常常一开口就吃了闭门羹,甚至有的村民看见我都会远远躲开。”但钱沙并没有因此气馁,同一户人家去了又去,同一个山坡爬了又爬,田间地头总会留下她的身影。经过深入的调查和民情恳谈,钱沙了解到瓦窑村面临道路晴通雨的、饮水、住房安全等一系列困难,她积极向工作队长、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并提出了“村户并重”的工作建议(即村和贫困户的困难同帮扶同解决同推进)。通过不断努力三年来瓦窑村共硬化道路9公里(还有5.5公里正在硬化中)、新建饮水工程6处、便民桥1座、发放饮水管材1.27万米、移民搬迁10户、生态搬迁14户、危改和住房改善36户,基本解决了瓦窑村四个村民小组出行、饮水和住房的问题;她还动员党支部委员牵头成立了满园春家庭农场,流转闲置土地210余亩,与本村及邻村18户贫困户签订了劳务协议,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2018年5月她更是带头与村里几位返乡能人成立了瓦窑村飞宝合作社,目前合作社修建厂房450平面米、养殖鹌鹑43000只、土鸡15000只,吸纳社员26户(其中贫困户6户),户年均纯增收3500元以上。

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钱沙竭尽全力挑起肩上的担子和责任,紧紧围绕当前精准扶贫工作推进过程中反映的问题和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矛盾化解工作,配合镇村调委会先后处理矛盾15件,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有效的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全村党员万众一心,通过不断努力完成村级活动场所升级改造、档案资料标准化的收集归档工作,力争打造党建标准化示范点。

钱沙经常对身边人说:“我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摸清致贫“病因”,开好脱贫“药方”,找准致富“良药”,真正使帮扶群众脱贫致富,为脱贫攻坚贡献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