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玫瑰” 抗“疫”一线展风

2020-03-12 19:04 作者:储茂恒 来源: 字体大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7日(正月初三),旬阳县医院接到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指挥部命令后,快速出击,选派副院长、质管科主任及医疗、护理、医技、后勤保障等共14人组成的团队,立即前往吕河集中隔离观察病区,紧急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抗击疫情。

危难时刻“天使”出征抗“疫”情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县医院所选派的抗“疫”14名团队中,其中女性12人,这支“逆行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35岁,年龄最小的24岁,她们不仅是科室优秀出类拔萃的医护骨干,更是一支坚强、勇敢、执着而具有责任与担当,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巾帼力量。

在吕河集中隔离观察病区,抗击“疫”情的这支“娘子军”团队中,她们家中有年逾古稀的父母,有嗷嗷待哺的婴儿,但她们无怨无悔。她们在对家与国利益面前,舍小家、顾大家,毅然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上战场,不负韶华,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争分夺秒抗“疫”情。

贴心服务,把病者当亲人

留观的患者中,有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嗷嗷待哺的婴儿,有坚强乐观的人,也有悲观焦虑的人;有的整日呆坐一声不吭,有的整日烦躁不安……该留观区的医生每天查房时面对的不是医学技术上的难题,而是如何去安抚留观者的不安、烦躁、恐惧情绪,让他们积极配合检查、治疗,按时就餐,保持个人卫生,自觉遵守隔离纪律等等。每一次查房,都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电话微信留给患者,随时回复他们各类问题。每天保证24小时不间断工作,没有白天黑夜,有的只是为医者的仁心。 

在隔离病房医护人员与患者密切接触,裹着密闭的防护服,来回穿梭在各个病房内,测量体温、测量血压、采集血液标本、采集咽拭子、输液、送药,提供保洁、消杀,送水、一日三餐、日用品等服务,让她们有温暖大家庭的感觉。每次交接班出来,都会看到一张张被捂得通红水肿的脸上,布满深浅不一的勒痕,干裂的嘴唇几乎都有血丝渗出,但她们从无怨言。

抗“疫”火线见初心

在隔离观察病区,医疗组负责人樊顺军在自己研读的基础上,带领两名护士长根据病区实际,做好感染控制和质量管理工作的规划部署,确保每一个流程符合规范要求,每一个环节无丝毫疏漏。

3月上旬,护士黄彦妮家住农村的母亲突发疾病,生活起居不能自理。抗“疫”正在关健时刻,一头是坚守岗位抗“疫”,一头是对亲人的牵挂,她毅然选择了前者。为不误母亲治病,她只得电话请熟人把母亲送进医院,拜托科室领导及同事们诊治护理。在母亲住院治病期间,她顾不上在身边照料,每当回想起这事儿,她心里常常感到无尽地内疚和伤感,为不能尽到女儿应尽的一份“孝心”,时而偷偷掉下愧疚的泪水。

护士华开芳因长时间佩戴N95口罩曾导致缺氧晕倒,稍加休息又重返一线。

自吕河集中隔离观察病区运行40余天, 医护人员这个大家庭坚守一线,共克时艰,为打赢打胜“疫”情主动战、阻击战赢得了宝贵时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康复者平安回家,更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汗水。集中隔离观察病区负责人临时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李晓平身先士卒一直坚守奋战在最前沿,月余下来,一向精神抖擞的他,眼圈变黑了,腰背变驼了。在他的感召下,6名年轻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严冬过后是春天,战地黄花分外香。吕河集中隔离观察病区全体医护人员用使命和担当,书写出“白衣天使”的最绚丽的风采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