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 为家护航 ——安康市妇联温情护航突发家庭变故女童

2020-04-16 10:54 作者:石小花 来源:市妇联 字体大小:【

2019年10月,小雨(化名)与年幼的妹妹来到安康市妇联寻求帮助。原来,在校大学生小雨的父亲被其母亲侵害致死。母亲被捕,亲人反目,一个好端端的家支离破碎了。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小雨姐妹俩生活没有了着落……接到她们的求助后,市妇联立即启动了维权救助预案,第一时间将姐妹二人安置到“红雨伞之家”妇女儿童救助中心,为她们解决了临时的食宿问题。由于小雨妹妹年幼且患有眼疾,市妇联充分征求小雨及其亲属的意见,安排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专业律师前往汉滨区看守所会见两姐妹的母亲,就小雨妹妹的监护问题征询了她的意见。并多方协调,指导协助区妇联及民政部门做好小雨妹妹的生活安置,使正在大学就读的小雨能够安心学习。针对两姐妹心理创伤问题,市妇联及时安排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她们的心理压力和精神压力,帮助她们逐步恢复正常学习生活状态,此项工作目前仍在持续进行中。 

2020年春节前夕,考虑到两姐妹目前的实际困难,市妇联为姐妹俩申请了特困妇女儿童紧急救助资金,解决她们生活的燃眉之急。腊月二十九,市妇儿工委办主任王晓红带领工作人员前往两姐妹居住的处所,为其送去米、面、油及过冬衣物,让她们能够安心渡过新春佳节。随着案件侦办工作的持续推进,市妇联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协调,两姐妹先后得到了市检察院、市民政局、汉滨区司法局以及高新区高新慈善协会的“爱心”资助。

           近年来,市妇联以“巾帼暖人心”为统揽,通过整合公、检、法、司等各方力量,全面构建社会化维权网络,形成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社会化、法制化大格局。同时强化妇女儿童法治宣传,组建了市妇女儿童健康关爱服务专家团、维权法律志愿服务团、家庭教育讲师团、心理健康指导专家团等六个专业团队,为广大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专业化、针对化的关爱帮助和指导服务,用情用心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