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和实践意义

2020-05-28 10:01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一种科学的理论,唯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永葆蓬勃生机;一种伟大的思想,唯有做到引领时代,才能显示磅礴伟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准确理解其理论特色,又要科学把握其实践意义。唯有如此,才能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凝聚共识、集中智慧。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90多年来,不论国内挑战如何严峻,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适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保持科学社会主义之树常绿常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和理论的重大开拓、对实践经验的高度凝练。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独特魅力,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特色。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传承马克思主义理论脉络,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篇章。比如,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进一步明晰了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解决各种发展问题,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诸多新论断;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论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与我国基本国情之间的辩证关系,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等。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我们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完成新的历史使命、取得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马克思主义从实际出发的实践导向,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总任务进行战略谋划,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谋篇布局,精准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的许多重大思想理论和发展实践问题,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方向。

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必须在对历史经验和实践成果进行科学总结的基础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事业发展。要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认识和把握规律,制定科学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于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要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按照已经绘就的美好蓝图和确定的宏伟目标,开拓创新、艰苦奋斗、苦干实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攻坚克难、持续奋斗,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应对新时代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提供了科学方法

恩格斯说:“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人类社会思想成果的创造,并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在自己所处的特定时代中进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智慧和精华,又根据新时代的发展特点、发展形势,不断深化完善和开拓创新,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每个时代都面临和其他时代截然不同的新问题新矛盾,回答和解决这些新问题新矛盾呼唤新思想新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迫切要求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有坚定的理论自觉和充分的思想准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回答了事关民族复兴和实现伟大梦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现了时代的新气象,顺应了时代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进程中,直面困难矛盾和风险挑战,不懈探索破解难题、推进事业发展的新路径。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致力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事业。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关键就在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现的历史性变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顺应人民热切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一条十分清晰的主线,也是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维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只有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断追求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才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顺利完成我们党担负的历史重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时代、着眼新目标,为解决新矛盾提出和确立了一系列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理念和措施,凸显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价值追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维护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应对全球挑战、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全新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许多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新倡议,得到了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为人类共同发展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注世界和平与发展,关注人类前途与未来,注重从全球视野审视世界和中国,蕴含开放的品格,展现互惠的胸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意义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历史重任。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期望通过出台改革措施,维护国家安定,保持自身独立,加快经济发展,我国的成功经验为这些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不同于西方模式的全新借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新理念新措施,这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治理方案,巧妙地把东方经验、中国智慧和人类理想融为一体,为人类文明延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各国共创美好未来提供了中国方案。我国当下发展实践和理论开拓深刻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功,不仅能够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而且能够为世界各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带来新启示、提供新方案、创造新经验,从而为应对全球挑战、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全新选择。

(作者:蒋文龄 郝彤 周晓军,均系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