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举办《民法典》讲座满满都是干货!

2020-08-25 22:00 作者:石小花 来源:市妇联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做出的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8月25日上午,市妇联、市委普法办联合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市、区女企业家协会、市妇女健康促进会、市女大学生协会会员代表、市直及高新区有关单位代表、高新区相关社区工厂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市人民调解协会秘书长、陕西政源律师事务所来军律师、陕西腾浩律师事务所熊英律师分别为大家授课。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锦出席并讲话。

 

唐锦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大家要以本次讲座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观念;要加强学习,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提升自身软实力;各类女性社会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合力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讲座中,熊英律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民法典》出台的背景、意义,从该法典的编纂历程、构成体系、亮点创新、各编的特色等方面为大家做了系统的诠释。通过对“高空抛物谁买单?”“老人街边摔倒到底能不能扶?”等问题进行以案说法,重点解读了与大家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讲座内容充实,案例生动。

 

         

讲座中不时还穿插互动答题环节,现场人员积极参与,踊跃答题。

 

 来军秘书长通过生动的实例,系统的解读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合同编”相关法条,为大家讲述了“婚姻家庭编”生效后对现行法的影响、“合同编”的五大变化等,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了《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由于本次讲座听课对象中一部分为我市小微企业负责人,为帮助各企业渡过灾情、疫情的难关,市妇联通过整合资源,还邀请长安银行安康分行金融业务主办宋卫明同志为大家分享了小微企业融资信贷相关知识,受到女企业家们的欢迎。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反映受益匪浅,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学好、好、宣传好《民法典》,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