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人大执法监督 维护妇女权益

2020-09-11 18:24 作者:张飞洋 来源:石泉县妇联 字体大小:【

为促进全县妇女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9月8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务副主任方隆菊、副主任陈全军,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耿国泉出席活动,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镇人大代表参加了执法检查工作。

执法检查组采取实地检查调研、查阅相关资料、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重点对县政府及职能部门近年来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基本情况、主要成效、存在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全面的了解。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城关镇金斗粮社区工厂、陕西天成丝业有限公司、县医院、县法院、县妇联、城关镇北街社区进行了实地走访、检查、调研。在金斗粮社区工厂、天成丝业、县医院女性较多的企业、事业单位,详细了解了女职工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福利等情况,尤其对二孩政策放开后的女职工产假、哺乳假、“四期”保护等政策落实进行详细了解;在县法院实地了解近年来涉及妇女儿童刑事案件、婚姻家庭案件的审理情况;在县妇联查看了石泉县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

实地检查结束后,下午在城关镇北街社区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县妇儿工委就全县妇女权益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汇报;县法院 、公安局、人社局、司法局等六个部门分别从各自职责进行汇报,与会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进行交流发言,就进一步贯彻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组指出,近年来,全县上下高度重视妇女工作,积极促进妇女事业发展,各项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和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实。但也还存在女干部培养机制不健全、妇女人身财产和婚姻家庭等权益受侵害现象仍然存在、女性就业还不充分、全社会关心支持妇女工作的氛围还未完全形成等问题。执法检查组强调,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各职能部门要加大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发展纲要》等法规开展深入宣传,形成保护妇女、自觉维护妇女权益的工作合力;二要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相关执法部门要通力合作,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社会丑恶现象和典型案件;三要高度关注弱势妇女群体的生存和发展状况,采取有力工作措施,为她们保驾护航;四要发挥好县妇儿工委和各级妇联组织作用,搭建平台、协调各方、形成维权合力,同时宣传优秀妇女典型,激励全县妇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思想观念,为建设更高水平“三宜”石泉贡献巾帼力量。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耿国泉作了表态发言,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破解突出问题、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行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方面谈了打算,对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