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 产业扶贫当先锋

2020-10-28 14:12 作者:平利县妇联 来源:平利县妇联 字体大小:【

      贺胜春,女,汉族,现年52岁,大专文化。现任平利县盛丰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平利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平利县女子创业协会会长西安安康商会常务副会长,安康市第一、第二、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平利县十六、十七、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平利县第六届政协委员会常委。2007年独资注册成立平利县盛丰源食品有限公司。荣获“杰出青年创业家”、 “百名优秀创业女性” 、“陕西省三八红旗手” 、“巾帼脱贫先进个人”、“交友帮扶先进个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有着众多社会头衔的女企业家,贺胜春时刻牢记这些光荣头衔所赋予的使命,在搞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时刻牢记使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一、做诚信企业,以公司的生产经营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贺胜春自创业以来,始终老老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无论是从事商业销售还是后来改行从事农产品加工,她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不损害群众的利益。经过10年艰辛努力,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生猪定点屠宰、腊肉加工、汽车货运、仓储物流、农产品加工销售、电商、餐饮旅游接待等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民营企业,有固定的员工60余人,2016年至今连续五年包帮贫困户124380余人。尤其是近几年通过开拓市场、推广品牌等举措,共参加省市县组织的产品推介会30余次,公司的年生产加工和销售额大幅上升。她关心就业创业等民生热点问题,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及返乡创业人士就业创业,规划建设了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已入园企业12户,解决了他们的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问题。公司生产的“家家贝”腊肉干等系列产品被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安康市知名商标、安康市地方旅游特色产品等称号。公司被认定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陕西省返乡创业示范园区,陕西省就业扶贫示范企业,陕西行业之星企业,“陕西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安康市现代农业园区,安康市优秀民营企业,安康市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为产业发展、创业就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彰显担当,以产业发展带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贺胜春以盛丰源食品有限公司企业为主体迅速与徐家坝、响当河、猫儿沟三个贫困村结成对口帮扶。通过资助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优先使用劳动力,全方位提供信息、技术、产供销等服务。同时针对不同的贫困户采取针对性的帮扶,通过“建圈补助、低价预赊仔猪高价回收商品猪”等扶贫模式进行帮扶。发挥园区“提升、培育、扶持”等优势作用,大力发展村级农产品种养专业合作社、物流运输、农产品加工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全面实施和推进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危房改造、电商扶贫、配股分红、安置就业岗位等方式,带领公司员工与3个贫困村12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帮扶方式,确定了“公司引路、党员干部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推行“企业(党支部)+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先后走访入户500多次,拍摄照片1500余张,因户施策,全方位提供信息、技术、产供销等服务,同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300余份、通过一对一的连心对接,使有发展产业条件的贫困户争先恐后干起来,共建圈46个,面积达1000多个平方米,低价预赊仔猪54头。 建立了四个村的养殖基地,对应创建了4个生猪养殖合作社,先后发展社员800多户,带动1000余户农民通过生猪养殖走上了致富路。聘用临时劳务用工300多人次,入职贫困户3人,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0余人,集中进行产业生猪养殖培训课10多次,多次深入正阳镇龙洞河村、泗水坪村等深度贫困村收购土豆等农副产品5万余元,间接带动了6000多户10000多贫困人口增产增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八仙仁溪沟村灾后重建捐款20000元,为正阳镇让河村捐款1.5万元,为广佛镇贫困癌症妇女捐款10000元。

在她的带领下,盛丰源食品有限公司为助力平利乡村振兴及产业脱贫工作发挥了积极带头作用,被列为全县产业扶贫重点企业,公司以及个人多次受到市、县表彰为“巾帼脱贫先进个人”、脱贫攻坚“交友帮扶先进个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产业扶贫“先进经营主体”、“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爱心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三、做女性创业模范,引领全县妇女创业就业

一人行不算行,平利是女娲故里,平利的女性一直传承了女娲女性的善良博爱、自强自立的拼搏精神,20168月,贺胜春牵头和几位女性企业家成立了平利县女子创业协会,在她的领导和带动下,协会的会员率先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大潮中,以土地流转、配股分红、劳务用工、农产品回收等方式共帮扶贫困户10863800余人,成为产业扶贫、社会组织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协会的成立,不仅为广大创业女性搭建了一个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抱团发展的交流平台,为促进全县的妇女创业就业起到了积极地支持和引导作用,更为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妇女姐妹们承担好家庭社会角色起到了积极的影响。现已发展会员170多名,成为了平利一张亮丽的名片,协会成立三年多时间以来,共组织会员姐妹们参与社会公益活动60多场次,捐款50余万元。举办军民共建活动9次,救助贫困妇女、儿童、老人及贫困大学生数30余人,接待中央及省市领导、其它各省市县视察考察学习团500余次10000多人。并在公司及协会率先成立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协会健康发展,助推各项工作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疫情面前,出钱出力

    2020年元月,大面积的冠状病毒感染席卷了中华大地,举国上下掀起了联防联控、齐心协力抗击冠状病毒的热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在冠状病毒的疫情警报拉响的时候,贺胜春首先通过电话、微信群等联络方式,告诫自己的家人、公司的员工、协会的会员等不出门,不串门,居家隔离,不给政府添乱。22号,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组织各部门、部分社团组织召开了联防联控会议,号召大家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防控物资紧缺的时候积极想方设法,为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及执勤人员的防控物资需求贡献力量,贺胜春在接到指令后,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多方联系,出钱出力,购买口罩、84消毒液、酒精、防护服等紧缺防控物资,以公司、县妇联、女子创业协会等名义多次捐款捐物,当得知一线执勤的医务人员及村干部、警察等人员因为防护物资紧缺,冒着极大的感染风险的时候,贺胜春更是放弃温馨安逸的春节假期,不顾艰险,亲自带车紧急购运医用防护口罩15000只以协会和部门的名义捐给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310号,当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稍稍放缓之后,贺胜春迅速转变方向,把复工复产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公司及园区、协会的会员企业积极备战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她深入各个企业了接他们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协助解决企业的员工返岗、食宿生活、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资金缺口以及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困难问题,帮助各个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在和生存的影响带动下,园区内的企业以及女士创业协会的会员企业无一落伍,全部走在了全县复工复产的先头部队中,并以此影响带动了全县的复工复产工作。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创业女性,贺胜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除了自强自立扮演好家庭的角色,搞好企业的发展之外,始终心系全县发展大局,她经常告诉公司的员工和协会的会员,我之所以有了今天,都是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支持,回报社会是每一个有能力的企业主应该做的事情,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她将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平利的东风,一如既往的在做好发展的同时,紧跟时代的步伐,做一个乐于奉献,积极作为的新时代女性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