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六步走”有效破解妇联改革难题

2020-12-24 15:52 作者:石泉县妇联 来源:石泉县妇联 字体大小:【

石泉县坚持把妇联改革作为推动发展、激发活力的有效手段,瞄准改革目标和重心,实施“六步走”让妇联组织成为广大妇女真正的“温暖娘家”。

强队伍建机制“破难行动”为抓手,坚持党建带妇建,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担当妇联职责。以打造“专兼挂”队伍为目标,在巩固镇妇联区域化、村(社区)会改联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了县妇联班子改革任务,9月底顺利召开了县妇联十五届五次执委会会议,增补县妇联十五届执委会委员10名、选举县妇联挂职副主席1名,壮大县妇联执委班子,优化班子结构。

强政策促保障。石泉县委、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妇联工作,县委每年专题研究一次妇联工作,将妇联改革工作纳入县委深化改革内容,定期督查、通报;县委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妇联工作汇报、亲自调研指导妇联工作;县政府将妇女人均一元钱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支持开展女性创业就业扶持、妇女儿童维权、困境妇女儿童救助、留守妇女关爱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护权利延“手臂”。坚持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平安共创原则,12月中旬前,依托县镇村(社区)综治维稳中心挂牌建立县镇村三级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工作站,在县综治中心建立“石泉县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石泉县妇女儿童维权信访接待中心”;在11个镇、164个村(社区)综治中心挂牌成立“石泉县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服务岗,做到机构、人员、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强服务促发展。为全县妇女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切实解决妇女儿童就医难等问题,12月前,该县在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开通妇女就医“绿色通道”,提升了广大女性同胞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同时,11月中旬,在该县“十M创客中心”挂牌成立妇女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围绕妇女创业创新配套系列政策,切实激发广大妇女群众创业创新热情。

提风气树典型。树立妇联工作“大宣传”理念,开展“家风家教、妇女当先”、“最美家庭”、“抗疫三八红旗手”等系列评比活动。挖掘先进典型和新闻线索,重点讲好在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巾帼故事,充分展现各级妇联齐头并进的巾帼风采,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家教家风中的特殊作用,促进社会风气的改善和提升。

抓队伍转作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该县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选人用人机制,拓宽干部来源渠道,改善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确保女干部队伍数量逐年稳步增加,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并做好女干部培养工作,着力抓好女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化培训,切实加强女干部队伍建设。为女干部成长成才提供广阔舞台,有效实现社会发展和干部素质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