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政策小知识

2018-08-14 01:0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我省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我省全面两孩政策从201611日起实施。实施对象为一方户籍或居住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夫妻,现生育或合法收养了一个子女的,均可再生育一胎子女。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生育还要不要审批?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我省对一对夫妻生育两个以内的孩子,实行生育登记制度,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不需要审批。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如果自愿只生育一个孩子,能否享受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优待?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政策调整前的计划生育家庭继续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享受各项奖励扶助、特别扶助、优先优惠政策。也就是说,已经领取了独生子女证的家庭,今后享受的计生政策和你正在享受的没有区别。

  但政策调整后自愿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将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相关奖励优惠政策。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再生育的,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享受的不退还。

  婚育、生育假是如何规定的?

我省将修订地方法规 延长生育假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我省是否会现婴儿潮?

  根据省卫计委的调查,我省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共有236.7万对,其中城镇有103.5万对,农村有133.2万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我省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预计每年平均多出生4-5万人,自增率将增加1-1.3个千分点,人口规模不会快速扩大。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孕产妇特别是高龄孕产妇会增加,如何保障母婴安全?

  三年县县建成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

  在这方面,我省将加强产科、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建设,增加产科床位,力争用三年时间每个县都能建成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高危产妇门诊,健全接诊、会诊、转诊的工作机制,加强产科、儿科助产师的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加强优生优育宣传和咨询服务,全面实施孕前优生筛查和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项目,完善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机制。加强辅助生育中心建设,有效解决大龄夫妻不孕不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