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儿童的“保护伞”

2009-12-08 16:5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的基本职能。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顺应新形势和广大妇女儿童的维权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与法院、司法部门联手在全市各级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岗,完善维权机制,优化维权环境,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建设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安定和谐。安康市妇联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省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市妇联维权科被评为全国妇联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旬阳县妇联被全国普法办、全国妇联表彰为“四五”普法先进集体,汉滨区妇联被评为全国妇联系统维权先进集体。

    顺应形势  联手构建维权新格局

    “两纲”、“两法”颁布实施以来,妇女儿童的各项权利得到了一定程度保障。然而,几千年来受“男尊女卑”“夫权思想”封建观念的影响,歧视、虐待妇女的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一些妇女儿童受侵害而不会投诉,给社会的安定和谐带来了不利的影响。针对这些问题,“十五”以来,安康市妇联在深入调查研究、走访坐谈,认真总结岚皋、平利、宁陕等基层妇联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岗,该岗位与法院联手,在市、县、乡分别挂维权投诉中心、投诉站、投诉点的牌子,村挂投诉箱,在全市迅速形成了“市有中心县有站,乡镇设点村挂箱”的维权工作网络。这项工作的创新得到了安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书记挂帅的安康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制度,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指导和督查妇儿权益保障工作。各县区也成立了维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政府分管群团或政法的领导担任。各级妇儿工委还聘请劳动、卫生、教育、组织、人事、公安、检察、司法、广电、报社等部门的干部为市、县、乡(镇)维权岗维权联络员,并定期召开联络员联席会议,反馈研究行业、单位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为了进一步拓展维权岗功能,2009年初,在总结2008年镇坪县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市妇联又与市司法局联合发文,在乡镇司法所挂牌成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信访接待站,将信访接待、法规宣传、司法调解、纠纷调处等多项功能合并,确保妇儿苦处有处诉,妇儿困难有人管。截至目前,全市设立妇儿维权岗211个,其中市投诉中心1个,县投诉站10个,乡镇投诉点197个,聘请维权联络员133人,各级法院特邀妇联干部为人民陪审员47名,各村挂投诉箱2000余个,构建了网络纵横、联手维权的新格局。

    规范管理  便捷服务暖人心

    为了从源头上抓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给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我们在各妇儿维权岗重点推行五项制度:一是实行点名接访制。在信访接待工作中,由来访妇女群众自主选择接访人员,妇女儿童维权岗工作人员及时帮助来访人联系选择的接访人员,做好记录,根据处理结果适时进行回访。二是实行领导接访制。各市、县、乡(镇)妇女儿童维权岗指定1至2天为领导信访接待日,对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信访件进行协调解决,接访中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办有回声、走有送声。三是实行上门调解制。各妇女儿童维权岗在做好妇女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同时,还为遭受家庭暴力、家庭困难、本人身体有病或行动不便的妇女提供上门维权服务,深入到企业、村组、妇女群众家里,做好他们的宣传教育、情绪疏导、矛盾调处、司法调解等工作。四是实行法律援助制。各妇女儿童维权岗积极协调社会各部门,竭力帮助贫困妇女解决生活困难。依托司法部门法律援助渠道,为贫困妇女、女农民工等弱势妇女提供法律援助,督促涉及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的重大个案得到及时有效处理。2007年4月份,我市宁陕县一农村妇女与丈夫产生矛盾,生活无来源,镇妇女儿童维权岗得知情况后,迅速向县妇联和县司法局汇报,并协调镇民政部门为其解决了生活困难。自2004年以来,全市各县区乡镇信访接待站对涉及婚姻家庭、土地纠纷、人身伤害赔偿、抚恤金分割等案件实施法律援助395件,直接为援助对象挽回经济损失448万元。五是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年初,逐级分解妇女儿童维权岗工作目标任务,把维权工作各项指标量化细化,年底作为评先树优的依据,促进全市妇儿维权工作有序开展。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聚合力

    市妇联充分利用维权岗网络优势,将法制宣传工作纳入各妇女儿童维权岗重点工作。一是利用“三八”维权宣传周开展大型法律宣传咨询活动。从2004年起,市妇联每年“三八节”都要组织各妇儿维权岗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各维权岗通过到农村集镇开展咨询、到边远乡村巡回宣传、给每户发放一本小册子等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受到基层妇女群众的广泛欢迎。近5年来,“三八”维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65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2万余人次,张贴标语、汽球悬挂标语190幅,展出展版201块、挂图200余幅。二是制作专题片进行专题宣传。针对近几年较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市维权投诉中心与市电视台联合制作了“反对家庭暴力,促进社会文明”电视专题访谈片,将紫阳县汉王镇一妇女暴力致残等10余起案件拍成专题片,进行披露和点评,在全社会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教育和震摄作用。此外,我们还摄制了“土地承包与妇女权益”“摧残花朵严惩不贷”等电视专题片,在市县电视台开辟栏目播出后,引起了群众的强烈反响。三是举办法规培训进行主题宣传。结合科技培训及“母亲健康快车”活动,市妇联组织维权岗相关人员深入到各县区的边远乡村开展《婚姻法》《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宣讲 120场次,使3万余名群众在家门口不同程度受到了法制教育。

    主动作为  维护权益见行动

    我们把主动作为当作做好维权工作的切入点,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全市各级妇女儿童维权岗结合各自维权工作实际,量体裁衣,维权工作方法不断得到创新。我市宁陕县妇联依托妇儿维权岗,开通了“妇女法律服务热线”,成立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家庭暴力致伤鉴定中心”、“家庭暴力报警投诉中心”、“家庭暴力救助中心”、“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5个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机构,本着“方便、快捷、及时”的原则,在全县14个乡镇设立了报警投诉站。白河县妇联从公、检、法、司部门聘请了30名妇女法律志愿者,组建了一支妇女法律志愿者队伍,并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安排每周10人到妇女儿童维权岗值班。石泉县妇女儿童维权岗注重三个结合,即解决上访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宣传法律法规与做好心理咨询相结合,运用司法条例与运用情理相结合,做到小事不出乡镇,大事不出县城。各级法院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实行“立案、审理、结案、执行”四优先,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近5年来,全市各妇女儿童维权岗共接待处理来信来访4226件(次),协调处理典型案件825件,便捷的服务,务实的作风,真情的援助,如春风化雨般地滋润着每位妇女儿童,有力地促进了家庭和谐,社会安定。现在,很多到过妇儿维权岗的妇女都说,妇儿维权岗真是替妇女分忧,帮儿童解困,把好事实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