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2012-02-24 11:2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镇坪县妇联主动站位,找准切入点,通过进一步深化妇联维权工作,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妇女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是巩固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完善维权组织机构。积极争取公安、法院、司法等相关部门的支持,逐步形成了一支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专门技术力量。从公、检、法、司等部门吸引和团结了一批专业人员介入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如县镇110报警中心反家暴报警台接警后能够立即出警,公安派出所民警也把制止家庭暴力,作为自己的当然职责。法律援助中心妇女儿童维权法律工作站、县镇村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乡)积极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彻底改变了由妇联独家维权工作的局面。依托各乡镇法庭、司法所、派出所等机构,新建立1个社区妇女维权接待站和85个家庭暴力报警点。
    二是维权网络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县司法局“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工作站”和“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县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投诉站”、县公安局“110”报警中心的“反对家庭暴力投诉站”、“12338”维权热线和各镇、村“妇女儿童维权接待站”等三级纵横交错的社会化维权网络平台都发挥了重要的维权作用。乡镇妇联及村妇女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群众调解工作,与民警、调解员、综治中心户长组成调解小组,开展家庭暴力情况摸底调查,疏导家庭矛盾纠纷,切实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为的发生,使许多家庭、婚姻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营造良好的维权宣传法治环境。结合“三八维权周”及县“科技下乡”活动,与县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活动,通过制作电视维权专题片、举办维权知识竞赛、发放各类法律知识宣传资料、现场接待妇女儿童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劳动合同发》、《婚姻法》、《赡养法》等与妇女、儿童、老人有关的法律知识,从而提高了妇女、儿童、老人的法律素质,增强了她们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信心,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共同维护妇女权益的舆论氛围。
    四是加大信访接待、调处、援助力度。全县各级妇联组织想来访妇女之所想,急来访妇女之所急,认真处理好每一件信访案件,努力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认真做好日常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接待工作,为来访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做好思想疏导工作,有效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通过转办、交办案件,许多疑难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