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军功章在脱贫攻坚大决战中再添光彩

2019-06-23 12:1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这是一场只能赢输不起的战斗。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市脱贫攻坚百日决战号角已经吹响,全市党员干部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最后冲刺中的尖刀兵,火力全拼。

作风建设就是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下达四年来,我市建设维护村组道路9384公里,新农合、大病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建设标准化卫生室859个,26.29万人搬进温暖舒适的新居,5.2万户危房得以安全改造,创造了减贫31.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3个百分点,镇坪县整县摘帽的可喜成绩。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全市1086名第一书记,4935名驻村工作队员,5.28万名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他们以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我将无我不舍昼夜的奋斗状态,深入实际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亲近民意,谱写了一曲激昂的脱贫攻坚进行曲。

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在距全市全面完成所有脱贫退出考核指标仅剩100天的关键时刻,郭青书记发表脱贫攻坚“百日决战”电视讲话,要求市县领导向一线集结、包抓力量向一线下沉、镇村干部在一线坚守、工作队员在一线驻扎,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各级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积极跟进,把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贯穿决战全过程,持续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走家入户精准帮扶,把一户户帮扶责任扛在肩上,把一条条扶贫政策兑现到户,把一项项具体工作落细落实。要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纪律,从对象识别到帮扶措施,从资金使用到项目运行,严查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等问题,形成正确导向,以作风建设的严与实来提升大决战的速度与质量,从而取得最终胜利。

责任担当就是试金石。讲话指出,今年我市要实现9个贫困县区摘帽、845个贫困村退出、22.9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必须紧紧咬定目标,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迅速掀起“百日决战”,确保9月底全面完成所有脱贫退出考核指标。

百日决战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迫切需要党员干部敢作敢为,发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担当精神,把对群众的拳拳之心外化为冲锋在前、啃硬骨头的具体行动。基层群众面临出行难、饮水难、看病难、增收难等问题,生活艰辛程度超乎想象。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过关思想,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砥砺前行,通过召开村组会、院坝会、恳谈会等方式,面对面聆听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责无旁贷地为他们想办法、找出路,切实解决好“怎么扶,扶到位”的问题,确保任务逐一落实、问题逐一解决、矛盾逐一化解、风险逐一排除,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贫困群众的信赖支持,真正实现让贫困户从“扶”到“走”,从而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艰苦奋斗就是加速器。讲话指出,安康长期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得到历史性地解决,“百日决战”攸关圆梦千年,“安宁康泰”必将不再遥远。美好的蓝图令人振奋,历史的使命、肩头的责任催人奋进。天上不会掉馅饼。脱贫攻坚越到尾声越是最吃劲的时候,需要投入的精力越多。讲话强调, 打好“百日决战”,需要夯实产业脱贫“硬支撑”,聚焦任务标准补短板,深入贫困群众察实情,扭住重点和难点,精准用力、集中突破。这就需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在实现水、电、路、讯、室等基本保障的同时,把重心放在脱贫产业培育上,从每户、每村的具体情况出发,按照产业基础条件因地制宜制定详细措施,把更多贫困群众镶入特色产业链,提升贫困村自身“造血”能力,实现贫困户有稳定的可持续收入来源,切实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全市党员干部要持续发扬“严、实”的工作作风,咬住目标不放松,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战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百日决战,在艰苦的生动实践中锻炼品格,用不懈的奋斗追求书写人生芳华,以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献礼祖国70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