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促发展行动见成效

2009-10-16 11:2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汉阴县妇联主席         刘晓琴

    也许是与妇联工作有缘,我在乡镇当一般干部时担任妇联干部,通过组织的培养,我任了8年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长之后,又如愿以偿的当上了全县妇女的领头人。在这个岗位上我承载着妇女姐妹们的重托和期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带领全体妇联干部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使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能力不断提高,生存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各项工作佳绩频传,推动全县妇女工作蓬勃发展。
    项目带动,让农村妇女享受发展成果。项目带动发展,发展凝聚人心。在基层任职的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这点。近两年来,我把项目作为引领农村发展,改善农村妇女生活环境的突破口,主动联系,积极争取,几个重大外资项目在我县相继实施,使项目区的农村妇女享受到了发展成果。2007年10月底,我到县妇联任职不久,就积极与省、市妇联协调联系,在他们支持协助下,争取到了香港大学何崇本教授捐款25万元援建我县高梁铺村集中供水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1.48万元,为高梁铺村建成拦水低坝、集水井、水处理厂、清水池等基础设施,铺设饮水主管道4000米、供水主管道8600米,管网覆盖率达100%,彻底解决了该村506户,2040人,2200余头牲畜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2008年8月,我想尽千方百计的办法,通过省妇联又成功争取到“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涧池镇五坪村安全供水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7.59万元,为五坪村建成蓄水塘坝、水处理厂、供水管网、引水管道等基础设施,铺设饮水主管道960米、供水主管道2880米,管网覆盖率达100%,彻底解决了该村248户,1157人,1200余头牲畜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在搞好项目建设的同时,我又加大外资项目工作力度,做到早安排、早计划,今年为3个乡镇22个村申报了2010年总资金180余万元项目资金,并实施完成2009年项目资金58万元,受益妇女达1.4万人,成功完成了新扩点任务和三年中期评估,并续签了未来三年的合作协议。申报了月河安全供水项目资金20万元、沼气等关系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的项目10余个。这些项目带来的巨大成效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省市妇联的高度评价。
    培训推动,提高妇女综合素质。为了进一步做好妇女工作,我作为妇联的领头人,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通过采取请进来的办法,诚邀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以及县直部门机关妇委会主任、18个乡镇妇联主席进行了座谈,征求对我县妇女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要做好妇女工作,关键是要提高妇女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此,我带领县妇联一班人紧紧围绕我县蚕桑、生猪、油料三大主导产业,以培训为抓手,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完善培训机制,开展以妇女为主体的蚕桑技术培训108场次,培训妇女16000余人;新技术、新蚕具的推广使用培训48场次,培训妇女3200人。同时还为广大蚕农免费配套了方格簇、蚕具等价值11000余元。分区域在乡镇开展了农家乐技能培训12场次,养蚕、养猪等养殖技术培训35场次,共培训妇女14000余人。通过不断引导、培训、帮扶,妇女们学习掌握了实用的技术和方法,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示范牵动,引领妇女创业致富。结合县情,针对农村产业调整和妇女家庭创业需求,认真组织农村妇女参与各项劳动致富竞赛活动,积极树立各项产业发展榜样和致富带头人,有力带动了其它妇女致富。2008年,我带领妇联全体干部在4个乡镇,确定了有一定发展规模的各类产业大户8户,作为创业致富示范基地,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创业典型,使她们在发展养猪、养蚕、烤烟、高效生态示范农业、花卉等方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有效地辐射和带动了周边妇女发展。永宁乡新华村妇女在养殖女能手刘桂芝的带动下,全村妇女纷纷新办养猪场,每个家庭妇女的年收入可达3至4万元。城关镇养殖示范小区走公司加农户的发展模式,全镇年出栏生猪6万多头,女养殖户一年平均赢利5万元。平梁镇兴政绿化公司陈光翠通过土地流转政策承包土地150亩栽植花卉、苗木,为县内外各类会议、大型活动会场提供花卉,她的产品远销汉中、西安等地,同时还解决了周边20余名妇女的就业。在培养本地产业大户的同时,我们积极依托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了西安女企业家王维投资的高效观光示范农业项目,该项目集生态养殖、农家乐观光为一体,目前已解决周边30余名妇女就业。为了进一步推广项目,激发农村妇女的创业热情,今年4月,我们又集中妇女干部、女创业能手300余人在城关镇召开了“家庭和谐促致富”现场会,组织与会妇女代表参观我县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成果、秦龙养殖公司、汉阴县农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帮助妇女增强发展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学习好的做法和经验。
    部门联动,关爱农村妇女健康。围绕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广,我们发挥群团工作优势,重点针对山区农村妇女健康意识淡薄,妇女疾病发病率高等现象,大力借助卫生、计生、妇幼、疾控等医疗技术部门的力量,多层面、多途径地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和疾病预防知识。围绕“保民生”,切实为广大妇女儿童办实事。与县卫生局、计生局联合下发了《安康市妇女健康工程实施方案》《十万妇女健康行活动通知》,成功举办了“安康市妇女健康工程启动仪式”,通过争取项目、整合资源,组建了6支义务服务队,深入乡镇开展义诊义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送医送药送健康等活动,活动期间共举办健康知识讲座9场次,培训妇女2000余名;义诊义检6次,1000余名妇女受惠,切实促进了广大妇女的身体健康。为县人民医院争取到了总资金48.87万元的宫颈筛查仪器项目,今年7月份,我们邀请省肿瘤医院妇科田晓飞博士为县直部门女干部职工和城关镇女干部共计200名妇女免费宫颈癌筛查,影响大、效果好,受到了妇女热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