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的女强人

2009-10-16 11:2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驰车驶近汉阴县平梁集镇东南角的“安(康)石(泉)”二级公路时,即现眼帘的是摆放整齐的各类古藤怪树、奇石异草盆景,规划有序的苗木、花草方队,有五颜六色的鲜花在争芳斗艳,有四季常青的矮木在默默无闻,还有独树一帜的参天古树在骄傲挺拔……
    这是汉阴县平梁镇兴政绿化公司的一处苗木花卉基地。汉阴县平梁镇兴政绿化公司是在县委县政府、县妇联的大力扶持下于2008年成立的,是以经营苗木花卉为主、兼营市政绿化、观光休闲餐饮一体化的公司。
    说起汉阴县平梁镇兴政绿化公司,这全归功于现任公司经理的实干家、女强人陈光翠,她同时具有全国绿化先进个人、汉阴县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平梁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预备党员等政治、荣誉光环。
艰难的创业
    陈光翠娘家是汉中人,她原先是学编制毛衣的,后来在其汉中姐家看到她们卖花,生意很好,她开始琢磨,卖花草将来市场前景会很好,于是她通过其姐引荐,白手起家,做起花草买卖生意。1998年3月开始,从汉中批发花草到汉阴来零卖,刚开始卖,销路没打开,她每次只带一两框,每框能净挣近百元,随着逐渐销路打开,带回的数量增多,但有时有没卖完,时间长了就干死了,后来,她灵机一动,何不把卖不完的栽在地里,随着栽的越来越多,逐步就有一定规模。
    1999年时,她租地4亩,规模进一步扩大,由于没请技术员,为保证栽种成活率,她在汉中陕南植物园对各类花草、树木栽培技术系统的学习了1个月,回来后潜心研究栽种技术。2001年租下20亩地,收购异木怪树、奇花异草进行培植,并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对大树栽植和盆景树形修剪等技术学习了半个月,规模不断扩大。
    但随着规模的扩大,苗木花卉用地越来越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2008年她找到平梁镇主要领导反映了自己的困难,平梁镇党委政府了解该情况后,积极帮助陈光翠解决苗木花卉用地问题,刚好国家推行土地合理流转政策,于是平梁镇党委书记李长国同志将该处苗木花卉基地作为自己土地流转示范工程点来抓,切实解决苗木花卉用地问题,刚开始,部分农户怕失去土地,不愿将土地长期转包其他人,工作难度大,于是镇主要领导亲自带着工作队到涉及苗木花卉基地用地的农户家里,通过为其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分析当前形势、算经济对比账等,农户看到镇党委书记亲自到家里来解说,心中的顾虑消除了,在棉丰村委会的主持下,纷纷与陈光翠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由此,她的苗木花卉基地扩大到现在的150亩,并在2008年注册组建了公司,她本人担任经理,同时,本人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腾飞的兴政
    兴政绿化公司在陈光翠的带领下,在平梁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政府指导、诚实经营、照章纳税、用户至上、绿化大地”的经营理念,通过资金“滚雪球”、技术“攀高峰”、规模“扩大化”,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
    随着国家对环保事业的重视加强,兴政绿化公司得到了县、镇各级组织的关怀重视,镇党委将兴政绿化公司发展壮大作为本级实事工程来抓,不仅要求村党支部大力协助公司解决与农户的土地使用矛盾,而且积极与上级政府、部门联系,不断地从政策、资金、用地等方面大力扶持,先后通过土地流转政策为其解决150余亩生产用地问题,按照民房建设用地办理企业生产厂房建设手续,利用政府信息网站、广播电视、各大报纸等新闻媒体对其强势宣传,积极引导周边群众发展苗圃基地300余亩为其提供幼苗,同时积极为其协调联系贷款50余万元用于周转资金。
    目前,陈光翠经营的行政绿化公司有固定资产400万元,其中生产、生活用房860㎡,车辆2辆,有固定员工9人,其中技术人员5人,临时性工人40余人,经营的苗木花卉5大类100余种产品,以农家乐为主的休闲庄园1处,由8人组成的市政绿化施工队1支,该公司业务遍及陕西省安康市10县区,年产值近800万元。致富的她不忘“挖井人”,先后向各级政府机关、各级学校、通村水泥路建设捐赠价值50余万元的苗木花卉产品,主动向国家缴纳100余万元的税收。
    对将来的打算,陈光翠有三个奋斗目标:一是加强学习,不断研究、更新技术,提高盆景造型质量、观赏和实用价值;二是引进先进科学管理技术,加强苗圃育苗、培植、养护和市政绿化施工,搞好产后服务,把业务扩展到全国各地;三是在发展、创新苗木花卉基地的同时,配套搞好餐饮、住宿、观光一条龙服务,把公司打造成安康市苗木花卉品种齐全、年产销1000万株(盆)、产值过1亿元、利税500万元、服务水平一流的生态绿化基地。
    双赢的兴政
    陈光翠的发家,也是兴政绿化公司的发展,她们的带动,不仅为自己打造了一条致富路,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当地经济效益的增长,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是在农民增收方面,公司租用农户150余亩土地,比农户自己经营土地每亩增收300元,同时,失地农民腾出时间可继续在公司务工,也可在其他地方务工或经营其他生意,仅此农户年均人均收入8000元左右,同时,带动周围群众发展种植育苗300余亩,亩均增收5000余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
    二是在环境改善方面,该公司位于“安石”二级路旁,不仅直接给公路形成美化绿化效果,而且经他们公司卖出的产品分布在当地的市政广场街道上、通村道路旁、机关学校院内和农户庭院中,大大美化了环境,同时,带动当地群众树立了环保理念,大家纷纷自动美化装饰自己庭院,主动维护公共卫生,为汉阴县成功取得省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称号和发展旅游业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