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领头雁

2009-10-16 11:2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巍巍凤凰山麓,悠悠汉水之畔,有一位带领群众与命运抗争、与贫困斗争的女能人,她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看上去并不出众,但却用智慧、用毅力、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女党员、女村官的丰富人生。她就是连续两届的安康市、汉阴县人大代表,现任汉阴县汉阳镇大坝村党支部书记吴兆佑。
    修公路,杀两条过年猪,自家无肉过年
    汉阳镇大坝村面积11.1平方公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全村826户共3020名村民,守着5200余亩耕地祖祖辈辈过着以种养业为主的传统农民生活。1955年10月吴兆佑就出生在这样的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里,和全村的乡亲们一样,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吃苦长大。
    然而,她却天生不是那种听天由命,逆来顺受的平庸性格。自1986年任村妇联主任以来,眼见着国家改革开放,人民日益富裕,吴兆佑就在思考如何能够让家乡人民也跟上改革发展的步伐,开创一片未有的新天地。1995年,她被群众选为村支书,摆在面前的是道路不通,水电不通,群众清苦,发展举步维艰。面对困境,她白天走家串户访问群众,夜里辗转反侧认真思考,一个大胆的念头在心中成熟起来:修路!必须先打通与外界的联系,才能谈以后发展的话题。但是,这个想法在“两委”会议上一经提出就遭到了质疑:修路的钱从哪来?需要占用土地如何协调?有没有哪个部门支持?上面认可不认可?但吴兆佑这位独具魄力的农村妇女就是认准一个死理:只要是对老百姓有利的事,哪可能办不成呢?最终她还是坚定的带领全村在抗争贫困的路上迈出的探索的第一步!
    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群众被吴兆佑的气魄和真诚所感召,积极性都调到了起来,钱自己集!劳自己出!占用的田地各组自己内部消化!1996年底通村公路正式开工、整整一个冬天,她天天都忙着开群众会、催劳、集资和技术人员勘查测量。请不起机械,她带领乡亲们全凭人工、炸药,3个月修通了8.3公里的砂石路,肥料、百货直接能拉到百姓的家门口了,路通了,车通了,百姓的思想也通了。可背后,为修路的事开会、请技术员都需要额外的支出,这些钱没人出,吴兆佑就把自家唯一两条过年猪也杀了卖钱垫付,到了过年没肉吃,家人都望着她,她却豁达的说:“借点呗。”
    修渠道,儿子对她说:“妈,你是何苦?我都不想接送你了。”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大坝村属于典型的农业村,2020余亩水田,只有两个小型塘坝,原来的渠道都是土渠,渗漏严重,每到插秧季节村里都得开会明确几名村干部日夜在渠上守着,防止村民争水打架。面对这种状况,作为支书的吴兆佑立即行动起来,多方奔走呼吁,终于在2002年争取到了批准立项。上级给予材料补助,但需要群众投工出劳。但随着社会发展变化,那时村子青壮年劳力已大多在外务工,留下的多是老弱妇孺,何况组织义务劳动已不可能,劳力都得以钱来衡量。吴兆佑横下一条心,决定还是紧紧依靠群众,进行家家动员。白天自己带头干在工地,晚上到户去做工作发动群众,功夫不负有心人,用了两个月的时间,6.4公里的渠道完工并通过验收。那两个月,因为她起早贪黑,山路崎岖难行,她也快50岁的人了,又不会骑车,只有每天都由她儿子早上骑摩托车送她到工地,晚上到农户家里接她回去,到最后她儿子都抱怨说:“妈,你是何苦?我都不想接送你了。”可她虽然苦了累了,心里却明白――今后百姓插秧再不会为水着急了!
    本着造福乡亲的理念,凭着一股干劲,一腔热忱,村子的基础设施在她十几年的带领下不断建立并完善起来。这些年她风里来,雨里去,运用班子集体智慧,依靠全村百姓力量,累计修通了水泥路12.5公里;修复渠道7.4公里;个人贷款4万元作启动资金,新建校舍860余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解决了7个组400余户20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安全用水达到了95%;农电入户率达100%;通讯普及率80%。如今大坝村处处皆是整齐漂亮的新式农家小楼,宽阔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农户家里都看上了电视,用上了洗衣机,已经处处呈现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气象。
    兴产业,遭遇火灾,好支书咬紧牙关为村民树立信心
    大坝村一直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导,近年来村子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撂荒严重,传统种植业萎缩,加上百姓作为传统副业的蚕桑又因为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而正处低谷,农民增收遇上了瓶颈制约。吴兆佑想,如今,大坝村各项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也便利了,那么如何进一步发展村域经济?以什么作为村民致富增收的突破口呢?
    2008年,在参加完填上的土地流转动员会后,她的脑子里又有了新的闪光,结合烤烟产业当年就能见效的特点,确立了发展烤烟种植作为群众致富的突破口。回到村子,她大胆尝试,迅速推进土地流转50户250余亩带头发展烤烟,先后10余次到市县相关部门找项目扶持和技术支撑,发动农户投资20余万元建起了5个新式大烤烟炉,铺设灌烟地专用水管3000余米,新开挖种烟机耕路1500米,建水窖3个,以热火朝天的干劲为全村搞起了示范。然而08年7月23日这一天却突降灾难,正当烘烤烟叶的关键时候,她的烟炉发生了火灾,烧毁了两个烟炉及烘烤成形的千斤干烟叶,损失达5万余元。面对重大损失,家里人纷纷劝她放弃烤烟,但吴兆佑却明白,此时此刻全村的百姓正看着自己,正是决定烤烟产业是否能作为村子主导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的关键时刻。在大家都为她感到惋惜的时候,她却说:“我作为村支书,带头抓一项产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即使困难再多,我也要咬紧牙关挺过去。如果我自己因为一把火而放弃种植烤烟,群众又怎么能有信心发展烤烟产业呢?”吴兆佑擦干眼泪,收拾残迹,及时筹资,联系相关单位购置设备,前后只用了4天就恢复了生产。她用自己的坚定信心以及实际行动点燃了全村人民种植烤烟的热情,全村20余户将烤烟作为了自家致富的首选项目,累计发展了烤烟450余亩,仅此一项全村年增加收入就达60余万元。使这项产业不仅带动了村里富裕劳动力的就业,而且让村民又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为村子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发展烤烟产业的同时,她又候,咱都生活在农村,养猪是自古以来家家户户都干的事,我们能不能在生猪养殖上寻找一条增收的新路呢?我们大坝村地处山区,林业资源丰富,发展林特产业不也是增收的路子吗?于是她多次到市县相关部门联系,聘请专家到村上传授生猪养殖、木耳栽培、禁果栽培等农家实用技术,组织群众参与专业技能培训1200多人次,在她的带动下,2009年个村新发展了养猪大户20余户、木耳培植大户5户,栽培木耳1500余架,林果大户20余户,特色林果1000余亩。结合现在农村劳动力都大多外出打工的现状,吴兆佑干脆组织全村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劳务输出,09年共输出1000余人,使得劳务收入也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在吴兆佑的带领下,烤烟生产、生猪养殖、特色林果、劳务输出已成为大坝村四大主导产业,为群众致富开拓了广阔的门路。
    如今,大坝村正继续由吴兆佑这位致富“领头雁”的带领着,在致富的康庄大道上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