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创业铺新路巾帼不曾让须眉

2009-11-16 10:0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作为熨斗镇先联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48岁的张守翠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但她身上散发出的自信却又如此的不平凡。她在党的富农政策的引导下,通过多年的努力拼搏,如今已成为固定资产达50万元以上,年获利十几万元的致富女能手。作为一个女人,她干成了很多大男人都无法比拟的事业;作为一个产业带头人,她勇立于经济发展的潮头。她用勇于拼搏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的艰辛,实现了她人生中最华丽的转身。
    一、穷则思变,艰苦创业
    1997年,张守翠与丈夫吕清广仅仅是熨斗镇先联村一对平凡的夫妻,带着一双儿女,赡养着公婆。用她自己的话说——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有几张嘴要吃饭!而家中靠仅有的几亩地生存,难以解决实际问题,日子过得紧巴巴。
穷则思变,年轻的张守翠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她想到现在建房的人比较多,基建材料肯定能有好的销路,而熨斗镇紧临西乡、中坝等地,只要自己肯跑,肯干,不愁没有销路。她与家人商量办一个水泥预制块厂,家中的公婆、亲朋好友都让她不要“穷折腾”,不要想做一口吃个胖子的事。她陷入了矛盾之中,但丈夫吕清厂给了她最大的支持。于是夫妻二人她利用几年前外出打工挣得几千元钱,又东挪西借了一万多元,在公路边建起了水泥预制块厂。
    厂子建成后,张守翠就一心扑到厂子上,精明的她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同时处处留意市场信息,到处跑销路。几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大圈,但通过她的努力,厂子红火了起来,当年就挣回了投资的钱,而且还盈利两万余元,家里的情况改善了,张守翠在创业的路上步子迈得更稳、更大。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厂子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固定资产达20余万元,年收入达7万余元。
    二、拓宽经营,再创佳绩
2007年,熨斗镇燕子洞旅游风景区正式开园运营,熨斗这个平静的小镇客流量一下子增大,张守翠又把眼光放在了旅游附属产业上,在那里寻求商机。
她通过考察,并到西乡一些旅游小镇取经,毅然投资15万元在富水河边建起了集餐饮、娱乐、住宿为一体的“富水人家农家宾馆”,将自已多年来的积蓄都投入了进来。
    开业初期,经营状况不是很好,张守翠又认真总结,找原因,一方面在自身经营上下功夫,推出了“农家特色菜”、“山野菜系列产品”、“熨斗蒸盆子”等特色菜式,赢得了顾客认可;另一方面,她在旅游旺季利用机会与旅客交流,针对游客的需要改进服务,同时打好人情牌,给旅客留下了诚实、可靠的印象。很多游客记住了这个“小店”,游客成了她的流动广告群。如今的“富水人家”已经是名声在外,而且规模不断扩大,在2008年张守翠又投入10余万元进行再建,每年可盈利十几万元。
    三、富不忘本,帮富济贫
    张守翠常说,我能富起来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周围的人都富起来才能报答党的恩情。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总是毫不保留的向别人传授自己的致富心得,每当邻里生活上有困难时,她都主动上前帮助,并引领他们走上致富路。她利用自己的企业,解决了本村10余个剩余劳动力,同时主动联系了本村吕恩友和吕隆华两户贫困户,帮他们想办法、找路子发家致富,而且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帮助,通过她的帮带,吕恩友和吕隆华的日子也渐渐好了起来。
    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感召下,张守翠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幸福的生活。她前行的信心坚定,明了幸福的来之不易,常怀着感恩之心。她正用自己的行动带动着身边和周围的人们谋求着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