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宾馆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情况汇报

2009-12-14 09:3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安康宾馆现有员工150人,其中女性82人,占54%,中层以上管理人员22名,其中女性10名,是宾馆经营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一年来,广大女员工在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聪明才智,积极开展以“争文明岗位,树巾帼形象,创一流业绩”为内容的创建活动。
活动中,广大女员工紧紧围绕“宾客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宗旨,发挥 “半边天”的作用,多次圆满完成中省市重要接待服务工作,不仅为宾馆经营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高度赞誉,彰显了宾馆现代女性骄人的风彩。现将宾馆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管理,建章立制,为创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宾馆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白照琴任组长,妇委会主任邢安琴任副组长,有关业务骨干任组员。实行领导班子“巾帼文明岗”创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制订创建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和工作任务,明确创建目标,营造人人参与、监督、管理的工作氛围,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抓好创建工作,激发员工创建热情,切实提高对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宾馆妇委会采用多种形式,向广大女员工进行宣传教育,使她们懂得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是提升自身文明素质的需要,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需要,是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需要,从而引导员工增强了责任意识和创建意识,达到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关心创建的良好效果。
    二、以员工为本,营造企业“亲合力”,增强工作活力。
    员工的心,企业的根。宾馆妇委会领导始终把员工当作亲姐妹对待,从生活上,工作上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员工。通过一系列关爱活动,营造了妇委会领导与员工心交心,心连心的健康和谐的生活氛围,培养了员工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团队精神。
    除此之外,以文艺文体活动为载体,营造宾馆健康发展的和谐氛围。妇委会在服务于宾馆经营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宾馆举办的文体活动。利用空闲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女员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活动,举办“双创”暨“119”消防、法规有奖知识竞赛和演讲赛,活动主题突出,针对性极强,寓教于乐、收效良好。
    三、强化培训,苦练内功,为创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酒店的竞争,其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多年来,宾馆本着“学有所用,按需施教”的原则,贴近现实岗位,引领发展新潮,使女员工“干啥学啥,缺啥补啥,补啥用啥”。
    以活动吸引人,以环境改造人,以典型引导人,以氛围感染人。通过参加市旅游局领导宣讲“双创”知识的学习,使得广大女员工懂得如何用规范自己的行为;通过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员工参加市旅游局举办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以及金海学校举办的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提高了女员工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通过参加知名讲师对女员工进行了国际礼仪培训,丰富了员工服务礼仪知识,提升了员工素质和形象;通过参加日常英语普及培训、全员销售意识的宣传启发和职业道德演讲等形式教育交流活动,全面促进女员工的自身素质的提高;通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突破发展,我们怎么办”等为主题的讨论活动以及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女员工从宾馆经营发展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扩大教育效果。
    四、注入企业文化新元素,打造企业文化品牌,提升企业美誉度。
    宾馆在重视基础建设,完善设施设备的同时,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作系统工程来抓,号召全体女员工不断创新宾馆的文化元素,逐步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
    为增加就餐环境和饮食产品本身的文化元素,餐饮服务体现文化风味,用文化氛围突出宴会主题,宾馆把安康特色节目和民歌带进餐饮,让客人吃得健康、休闲,吃出氛围、文化、有品位。
    为大力倡导融入真情的服务文化,让巾帼文明岗窗口更明亮,妇委会一方面狠抓女员工礼仪规范服务,向员工印发了文明岗服务用语60余条,强调岗位服务使用“文明服务十字用语”,做到“一个美”,即着工服,面带微笑,仪容仪表美,“二个优”即优美的环境,优美的秩序,“四有声”,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唱收唱付声,走有送声,让文化元素融入到做宾客的心里;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创佳评差”等评比活动,拓展了服务文化内涵。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特别是客房部邹广花同志,在宾馆大厅内拾到2.49万元现金及各类银行卡,在第一时间上交,并及时与失主联系,失主拿出200元作为感谢时,被婉言谢绝,她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在宾馆全体员工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榜样。
    五、以“双创”工作为抓手,争当“双创”工作先锋。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双创”工作部署,市旅游局制订的《市旅游系统“双创”工作方案》,宾馆领导本着“抓双创、促服务质量提升”的原则,教育员工懂得安康“双创”工作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为了积极配合和支持双创工作的全面开展,宾馆妇委会组织10名女员工成为“双创”义务监督员,设法提高全民健康和增强环保意识,向过往群众发放温馨提示卡,提示大家请勿随地吐痰、乱仍果皮纸屑等公益性活动。以人性化,温情化的行为在扩大双创宣传教育,提升公民素质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