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一农妇被埋18小时获救生还

2010-07-25 09:4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7月23日,紫阳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曹修兰说起18日那天的泥石流,泪流满面,伤心不已,她说自己已经是“二世人”了。曹修兰是该县蒿坪镇东关村村民,在7.18特大暴雨洪水灾害中,曹修兰被泥石流掩埋,经当地干部群众18小时的昼夜抢救,她奇迹获救生还,据了解,她是目前在此次洪灾泥石流废墟下挖出的唯一生还者。
    曹修兰躺在病床上打吊瓶,左腿上有几块创伤,她哭着向我们讲述着那个让人心惊肉跳的时刻,“家里只有我跟娃他爸在家,农历六月初七(7月18日),雨下得大,大概是下午3点10分,娃他爸听见房子后面轰隆隆响,知道山洪来了,就跟我一起往外跑,但刚跑两步,房子就压下来了,我跟娃他爸被砸在里面。”曹修兰说,往外跑时,丈夫让了一下,让曹修兰跑在前面,他自己跟在后面,但就这一让,丈夫瞬间就没了生还的可能。
    泥石流把房子砸塌后,家里一个被砸倒的衣柜和缝纫机之间,有一个很小的空间,曹修兰跑到那里时,被砸倒在那个只有两尺宽、三尺长的狭小空间里。曹修兰的左腿被衣柜和上面的泥石流压着,右腿和双臂也被什么东西压着,只有头部和身子躲在衣柜跟缝纫机之间的缝隙里。她拼命地呼喊丈夫,却没有一点反应,又喊住在村外的大儿子,也没人应,只有大声地哭。大儿子住在离他们家有半公里远的新房子里,二儿子和女儿在外打工。
    大概过了十五六分钟,她听见大儿子在外面喊她,但儿子却听不见她的声音。大儿子急速跑到村里喊人帮忙挖,此时,正好有一支帮村里架电线的施工队在村子里躲雨,施工队50多人、东关村的一些村民赶过来了,紧张得连挖土的工具都没来得及拿。镇村干部和派出所干警闻讯后也急忙赶来施救。
    曹修兰家的四间土房已被夷为平地,大雨中,房屋后方仍有60米长的土方随时有垮塌的可能。现场救援人员找来晒粮用的彩条布将这一区域盖住,以免雨水冲刷发生二次险情,一边呼喊废墟中夫妻二人的名字,一边加紧徒手或利用木棍、瓦片等物开挖抢救,挖了有三个多小时,我们听见一声微弱的“救命”,这才仔细辨认出被掩埋的方位,大家立刻有了精神。
    一直挖掘到19日凌晨1时,雨停了。手电用得没了电,就找来废墟中的木头,燃起一堆篝火照明。泥石流覆盖在曹修兰家垮塌的房子上有3米厚,为了尽快把人救出,救援人员找到曹修兰被掩埋的方位后,沿着水平方向向废墟中掏洞。当洞掏到两米多深,为防止这个洞垮塌,他们找来一些木板、檩条钉了一个简易的“隧道”,用来支撑泥土。
    在洞内,曹修兰的头部露出来了,胸部露出来了,双臂和右腿露出来了,只剩下左腿还被泥石流压着,怎么都掏不动。此时的曹修兰焦躁不安,不住地呻吟,并催促大家快挖,已经闷得受不了了,儿子不时爬进洞里安慰母亲,大家轮流在洞里挖。凌晨1时多,蒿坪镇镇长蒋学军带着医生从另一个抢险地点赶来,医生爬进洞里给曹修兰打上了吊瓶,曹修兰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19日清晨6点的时候,大家想尽了办法,就是从废墟下掏不出曹修兰被压住的左腿,曾经用布包裹着曹修兰使劲往外拽,依然拽不出来。上午9点多,已经挖掘了大约18个小时,曹修兰终于被大家从在泥石流中掏出的坑洞里抱了出来,并被立即送到医院抢救。一个小时后,曹修兰的丈夫被挖了出来,但已不幸遇难。 
    据紫阳县人民医院负责给曹修兰疗伤的医生齐刚介绍:“目前曹修兰已经没有生命危险,情况还不错,甚至没有骨折,只有左腿有挤压伤,目前正在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