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巾帼双创义务监督员”奋战抗洪一线

2010-07-29 10:12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日,我县遭受了五十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境内各流域水位迅速上涨,均出现超标准洪水,使白河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面对洪灾,白河县清风社区、桥儿沟社区的近百名“巾帼双创义务监督员”们,自发组织在一起,奋战在抗洪一线,发扬了大无畏的人道主义精神,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风采。
    18日晚,“巾帼双创义务监督员”们奔赴河街社区,此时,洪水已达181米,大雨倾盆而下,危急之中,她们在社区妇委会主任的安排下,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与洪水争抢时间,帮群众转移财产,组织群众安全撤离,并帮助转移财产。不少居民因从来就没有见过洪水能淹过自家二楼,便坚持将自家财产放置二楼不动,并随时照看其来之不易的“心血”。当听到县防汛办喇叭高喊“三号令”时,那些居民仍然要坚守“阵地”,这可忙坏了她们,有的劝说,有的拉,有的背,有的抬,是硬生生的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当她们将居民全部转移完毕,已是19日凌晨2点了,这时洪水已经淹没了整个河街。当河街被淹时,我们的“巾帼双创义务监督员”们还是不敢离开“阵地”,因为怕那些奋斗了一辈子的老年人,因“心血”被毁而再次踏入危险之门。所以她们困了就在雨中走走转转,陪伴雨声和水声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7月19日至21日,洪水消退时,“巾帼双创义务监督员”们又奔赴在河街,采取“水退人进”的方式,自带铁锨、扫帚来到河街,认真清理沿途的淤泥,清扫散乱的垃圾。她们有的没有来得及穿上雨鞋,就赤脚在深度高达0.7米深的淤泥中奋力清除垃圾;有的脚被玻璃渣戳破了,鲜血直流,还是顾及不了自己,一直忘我的工作着;有的手掌被铁锹把磨破了,还是强忍疼痛坚持着;有的衣服被溅射起的淤泥整得不成样子了,还是在埋头苦干,直到街道整洁为止。
    就是这样的一支“巾帼双创义务监督”队,在大难来临时,她们没有退宿,“哪里需要她们,她们就在哪里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