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水共舞创造辉煌

2013-07-30 16:52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她叫夏江波,今年23岁,安康市石泉县人。是一位下肢残疾、不能行走的重度残疾人,但她却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拼命的进取,不息的奋争,与水共舞,成为奥运冠军,创下一个个人生奇迹和辉煌。
    在她6岁的那年被确诊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她的下肢瘫痪,身体留下了永远的残疾,永远失去了行走的能力!有多少次她看到同龄小朋友背着书包去上学的背影暗暗流泪;有多少次她因为残疾遭到别人的冷嘲热讽;有多少次她努力的爬向门口只为看看屋外的风景。
    2004年4月,为了备战2008年北京残奥会,陕西省残联在全省范围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妈妈背着她来到了县残联,面对众多的残疾儿童和省体育中心的叔叔们,她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残疾朋友,面对教练老师们的提问,小江波以她敏捷的头脑和良好的体能素质,赢得了省体育中心叔叔们的好评,决定选用她。2004年8月,她第一次坐上火车,离开了家乡,踏上了她人生新的里程。对于一个山区残疾女孩,能出去看外面的世界是一个梦,她实现了这个梦想。
    对于水,夏江波并不生疏。她的家乡河沟纵横交错,山涧小溪淙淙,还有一条美丽的汉江。假如她是个身体健全的女孩,可能在夏天经常在汉江里游泳,但是因为身体残疾,在来到训练中心前,她与水无缘,顶多也只是在她的名字中与江波相连。
    训练是艰苦的,对残疾人来说甚至是残酷的,她要经历最初的基本功训练。刚去的时候,因是重残又是乡下来的姑娘,一些同学都瞧不起她,然而她自己内心却始终看得起自己,自己给自己定下了永不退缩的誓言。训练很累、很苦,一些同学吃不消就自动放弃了,而她不甘落后,不肯比别人差,她是队里残疾最重的一名运动员。每一次下水都得两个人提着她的双臂走下去,由于脚不搭力,双脚直至膝盖都会被地面刮伤,旧伤的血还没完全恢复,新伤又来了,如今大大小小的伤痕已经特别明显地留在皮肤上。在一次游泳训练中,她越游越远,突然她感到体力不支,双手不能打水支撑自己的身子,渐渐地往下沉,嘴巴不知不觉咕噜咕噜地喝水,幸好有一名队友发现她沉底了,才快速的跳下水把她救起。经过抢救苏醒后,她抱着教练哇哇大哭,以为自己再也醒不来了,以为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再也不能游泳了。
面对身体极限的挑战,倔强的姑娘在血水、泪水、汗水交织中挺过来了,她学会了泳姿,技术动作也越来越好,终于也能像鱼儿一样,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6年,南非举行的残疾人游泳世锦赛中,她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枚金牌,也正式入选了国家队。在2008年9月北京残奥会上取得女子50米仰泳S3级铜牌,在2010年8月荷兰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打破SB2级50米蛙泳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2010年12月获得年度cctv5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残疾人运动精神提名奖,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打破女子100米自由泳S3级世界记录和残奥会记录摘金后,在女子50米自由泳S3级的比赛中再次夺冠,再次打破残奥会记录和世界记录。她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共获奖牌38枚,其中金牌20枚,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省、市、县“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夏江波是不幸的,因为上天给了她一副残疾的身体,让她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生活、工作;夏江波又是幸运的,因为靠着自己从小的生活历练,磨练出了坚强不屈的、吃苦耐劳不服输的精神,她敢于向命运挑战,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她抓住了决定命运的机遇,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实现了一个重度残疾人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