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好婆婆”王玉秀先进事迹

2013-10-11 16:5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她叫王玉秀,是安康市幼儿园的一名退休教师,中共党员,已经80岁高龄了。她拥有一个大家庭,四世同堂。她性格开朗、乐观豁达、勤劳善良,鼓励支持子女们的工作学习,使得子女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聪明才智,实现了人身价值。她乐于助人,善于协调邻里关系,崇尚绿色自然生活,支持双创工作。她是街坊邻里眼中的好大姐、好阿姨、好奶奶,是居委会干部眼中的好市民,是儿媳眼中的好婆婆。
老骥伏枥,退而不休,支持子女
 1992年2月,59岁的王玉秀从安康市幼儿园院长的岗位退休了,虽然当时有学校和幼儿园想高薪聘请她,但她委婉谢绝了。她回归了家庭,此时的她已经有了五个孙子,有上小学的,有上幼儿园的,最小的孙子还不到半岁,而长期和她一起生活的母亲已经快八十岁了,子女们都还在为工作和事业努力,她很快完成了角色的转变,毫不犹豫的当起了家政大臣。除了大儿子以外,她帮助四个子女带孩子,由于家离安师附小、红卫中学、安康中学比较近,四个孙子小学、中学的饮食起居都由她负责,孩子们小吃饭抢着吃,有时还搞点小摩擦,她发挥她省“优秀保教工作者的”特长,循循善诱,开导孙子们,教育他们相互谦让、相互爱护、相互尊重,孩子们在奶奶的教导下茁壮成长,陆续上了大学,有的出国深造,现在除了小孙子还在上大学外,其他人均走上了工作岗位。由于有她的大力支持,子女们在工作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的小女儿毕业于安康卫校,在市中心医院工作,勤学上进,工作后在她的支持下完成了大专和本科学习,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多次获得省市表彰,目前是安康市消化内科的领头羊,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突贡专家。她的小儿媳是安康市中医医院的院长助理,脑病科主任,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敢于担当,也多次受到省市表彰。尤其是2013年3月,她的小女儿和小儿媳同时被评为陕西省“三八红旗手”,当她得知这一消息时,这位1986年的老“三八红旗手”心中感到无比的喜悦和荣耀,她觉得她退休后的付出得到社会的肯定,也是她对社会的贡献。
言传身教,谆谆教诲,鼓励儿媳
  王玉秀的小儿子一家长期和她生活在一起,小儿媳是医生,工作比较繁忙,几乎没有节假日,还经常外出学习培训,小孙子的生活起居几乎都是王玉秀操持。在婆婆的大力支持下,在婆婆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下,小儿媳不断进步,从一名住院医师成长为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而且逐步走上了管理岗位。当小儿媳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者太过劳累,产生畏难情绪时,王玉秀就温言细语的开导鼓励,用她年青时的经历现身说法,说你年轻身体好有能力,不要怕困难好好干,家里的事情你不用操心,医院培养了,现在需要你给你提供了一个平台,你一定要好好干才不枉医院对你的培养,到你老了才不会觉得后悔。
家庭成员孝老敬亲,邻里之间和睦相处
  王玉秀退休的第二年,80岁的老母亲不慎摔伤骨折卧床一病不起两年,两年间她不但要照顾卧床的老母,还要照顾几个孙子的吃饭,虽然家里请了一名保姆,但从一家人吃喝的采购、日常安排、到具体操作她无不亲力亲为,从不叫苦叫累。子女们在她的影响下,对外婆也非常孝顺,下班后或周末回家就帮助母亲打理家务,有的帮助打扫卫生,有的帮助做饭,有的给外婆喂饭、洗澡、按摩,孙子们放学回家也要到太太床前报道端茶递水。老母亲去世后,王玉秀没过上几天清闲日子,2004年丈夫患脑血栓瘫痪在床,起初丈夫病重时三个儿子包括女婿轮流值班照顾,后来病情稳定后,王玉秀坚决不让子女夜间照顾,以免影响子女第二天的工作。丈夫患病后不能吞咽,王玉秀就和子女们想办法,周末几个子女将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制备成食糜以备下周使用,小儿子每天下班后就一口一口地喂老父亲,有时一顿饭要1小时才能完成。丈夫患病后大便秘结,几个儿子经常带上手套给老父亲掏粪便。在王玉秀和子女们的精心护理下,丈夫与病魔抗争了7年离世。现在子女们最牵挂的人是她,怕她孤单,小儿子和小儿媳还和她一起生活,其他子女一到周末就回家陪她,子女们有大事小事还是要给老母亲汇报,征求她的意见,包括已经出嫁的外孙女有不开心的事情都要和姥姥聊聊。没事时几个儿媳和女儿陪老妈唱唱红歌,有时她还弹奏电子琴伴奏。怕80岁的老母患老年痴呆,子女们节假日也陪老妈打打麻将,期间说说笑笑其乐融融,她反应灵敏出牌快时,即使儿媳调侃她“妈呀,你咋不得老年痴呆呢?”她也哈哈大笑而过。王玉秀乐善好施是个热心肠,邻里之间有求她时常记在心里,常常给子女们安排事情,对门的电视有问题了,她让小儿子去给帮忙调试、哪个熟人看病需要帮忙她就给小女儿和小儿媳安排、她坚持二十余年帮助昔日紫阳的一位老朋友在安运司领取抚恤金并按时邮寄。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她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别人的尊重。
   倡导环保、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王玉秀的家门前两侧各有一簇茂密的翠竹,竹竿挺拔枝叶茂盛交织成一个拱形的门,期间还夹杂有粉色的刺玫,林荫夹道常常吸引过路的行人,前院种的有木槿花、香椿树、泡桐树等。后院种的有柚子树还有四季花草,如迎春花、牡丹花、芍药花、山茶花、樱花、菊花、海棠花、茉莉花、君子兰、栀子花等等,还有少见的铁线莲花,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生机盎然。有一年冬季,小儿媳不认识枝叶枯萎的铁线莲,以为是杂草就把铁线莲枯萎的枝叶全剪了,王玉秀发现后虽然心痛,但是没有批评小儿媳,而是教她认了一遍院中的花草,小儿媳很是感动。后院正中的葡萄架和前院翠竹交汇的林荫夹道相映成趣,夏季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煞是喜人。王玉秀绿化美化了自己的庭院,也为安康市的双创做出了贡献,2012年她家被评为“汉滨区庭院绿色示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