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善惟孝的好媳妇:西营镇花房村陈刚萍

2015-05-04 16:21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在西营镇后高山花房村,有这样一位美丽善良的小媳妇:撇开村务缠身的丈夫,常年照顾四代同堂中的三位高龄且体弱的老人,用毫无怨言的行动打破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俗论,生动阐释了大孝无疆的真谛。

  她便是贤淑端庄的陈刚萍。说起陈刚萍,在花房村也是个小有名气的人物。年轻时的她,因长得养眼,性格又好,十里八乡说媒的人踏破了门槛。可她呢,偏偏选择了老实本分、踏实肯干,且一贫如洗的刘国强,更让人头疼的是,刘国强上有年老体弱的双亲,还有一位70高龄的老爷爷和他们一起居住,家庭负担可想而知,可是就是这样的家庭,她毅然决然的嫁了过去,只说了一句“只要他人好就好了,我相信日子是过出来的,没有谁会穷一辈子” 。

  没有婚礼,没有彩礼,没有三金,陈刚萍和刘国强领了个证,两家人一起吃了顿饭,算是把自己给嫁了。“他人好,正直厚道,嫁他我不后悔”,每每回忆这段“苦涩”的婚姻,陈刚萍都这样笑着回答。丈夫刘国强对陈刚萍的评价更是高,他常说,能娶这样的好媳妇,是他刘家上辈子积了大德,虽是迷信的说法,可也是这个山里汉子的肺腑之言。

  丈夫刘国强在村上担任村干部,整天忙得团团转,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她的肩上。嫁到刘家18年,陈刚萍从未和公婆红过脸,重话都不曾说过一句。爷爷刘龙德今年92岁高龄,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陈刚萍就把房子的主卧让给爷爷,自己和丈夫住在爷爷隔壁,半夜爷爷房里有一点动静,她都起来查看,生怕老爷子哪里不舒服。老爷子年纪大了,一个人呆在房里嫌寂寞,陈刚萍一有空就把老爷子搀扶到外面晒太阳,经过刘家院子的时候,经常能听到老爷子被陈刚萍逗得哈哈大笑。陈刚萍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老爷爷手上,然后出早工,中午到饭点又急匆匆回家做午饭,在饭菜上她总是照顾老人的口味,每次饭前都问老人想吃什么,一天三顿从不重样,并且经常给老人买奶粉、麦乳精之类的营养品,所以老人虽然年纪大,但是精神看起来却很好的原因。

  公公刘兴华今年63岁,患有肠梗阻,在医院手术期间,陈刚萍日夜守在病床前,寸步不离,在医院照顾的7天,陈刚萍整整瘦了5斤。手术回家后,为了让公公更好休养,陈刚萍不让公公下床,一日三餐送到床前,为了让公公吃得好,她定期和公公的主治医生联系,让公公少食多餐,从不给做坚硬或者不消化的辛辣食物。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公公很快就痊愈了,而她呢,也被公公的主治医生误认为女儿而非儿媳妇。婆婆陈定巧今年59岁,贤惠善良,可就是身体太虚,做一点重活就晕倒,陈刚萍从不让婆婆做重活,自己能做不能做的都一肩扛,婆婆体寒,陈刚萍就经常买些大枣、枸杞、莲子熬汤给婆婆吃,冬天婆婆怕冷,她就给婆婆早早的铺上电热毯,还去买上两个电暖宝,让婆婆怀里抱一个,脚上放一个。

  家和万事兴,由于有了妻子的支持,刘国强大力开展工作,把花房村建设的风生水起,在此次的村两委换届中成功当选为村支书;儿子刘勇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不仅孝顺,更是发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被延安大学录取。陈刚萍每年不仅种烤烟、黄姜、还养蚕,通过她的辛勤劳动,家庭收入颇丰,更是带动了村上的产业发展,影响着一大批人向着小康社会奋进。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孝是道德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爱心、孝心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就能使每个家庭和社会获得双赢,我们有理由相信陈刚萍一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