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晓莉:白河母婴健康的使者

2015-06-08 09:13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温润的目光,质朴的言语,谦和的举止,她对医疗事业的挚爱、对患者的深情在一颦一笑间悄然传递。

  她叫柯晓莉,现年44岁,现任白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25年寒来暑往,她始终秉承“救死扶伤,无论地位高低,不管富贵贫贱”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凭借慈母般的博大情怀、高度的责任意识、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态度,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同事的赞赏和领导的肯定。20155月,她被白河县委、县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精益求精,锤炼高超技艺

 

  一把薄薄的手术刀,在柯晓莉眼里很重。她常说:“医生一辈子会做上几千例手术,但病人一辈子或许就只接受一次手术,若有半点差池,就会酿成病人一生的灾祸。”妇产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这里既洋溢着新生的喜悦,又隐藏着分娩的风险,两条性命相托,责任重于泰山。

  医德是魂,医术是根,唯有掌握高超的医疗技术,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才能化险为夷。柯晓莉坚持多学多看多练,每个操作步骤都用心完成。为了掌握一个纯熟的手姿,她常常反复练习,私下琢磨几百次,甚至上千次。对于科室的每一个病例,她都仔细研究,不断总结,力争探寻出最合理、最科学的救治方案。勤补拙,熟生巧。柯晓莉抢救危重病人、解除疑难病症、综合判断及处理能力不断提高,主刀的每一台手术都成为精品,更能根据患者反应迅速判断病情,且十拿九稳,大伙都说:柯大夫拿捏病情就是“快”、就是“准”。

  “柯医生快救命呀!”201342011时左右,急促的脚步声伴着声嘶力竭的呼救传来,柯晓莉闻声跑出办公室,迎面看到一位孕妇躺在救护担架床上,面色异常痛苦。通过简单检查,发现胎儿胎心跳只有每分钟8090次 (正常的每分钟120160次)。“胎盘早剥可能性极大”,此时孕妇、胎儿均面临极大生命危险,如果不终止妊娠,胎儿必死无疑,产妇生命也岌岌可危;若及时剖腹取出胎儿,或许还有一线生机。柯晓莉当机立断:“立即实施剖腹产手术”。时间就是生命,秒秒必争。通过启动产妇“绿色通道”,化验、谈话、签字、术前准备……不到30分钟孕妇被推入手术室。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婴儿啼哭声,所有人悬着心终于落了地。

  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医德使柯晓莉的名声不胫而走,找她看病、做手术的患者很多。仅2014年,她就参加各类手术500余台,接生婴儿1000余个,且手术成功率与抢救成功率均达100%                     

情系患者,谱写奉献乐章

  在柯晓莉的身上闪现着一名医生的担当和一名女性的刚强。妇产科的危急情况时常发生在晚上,不论是寒风凛冽,还是烈日炎炎;不论是相识的,还是初见的,患者的需求就是冲锋号。已记不清多少次,她在抢救室里迎来了清晨的第一缕曙光;已记不清多少次,孕妇的羊水和鲜血溅了一脸,但她对妇幼工作痴心不改,“产妇母子平安、患者痊愈出院”是她最大的心愿。

  2013918日下午18点整,对于工作了一整天、做了5台手术的柯晓莉来说,已异常疲惫。她边换衣服,边思量着:回去要做些好吃的,给家人改善下生活。就在这时,护士急匆匆来报告:又一名急诊患者被送入医院。她迅速赶到抢救室,见一名女青年抽搐、昏迷,“不好,是妊高症并子痫,产妇和孩子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她迅速协调医院各方抢救力量,沉着而又干练地采取急救措施。观察病情、实施剖宫产手……待新生儿降生,已是子夜时分。

  医者父母心。遇到经济困难的病人,柯晓莉不仅自掏腰包为病人买吃的用的,还屡次代垫医药费。2009年,一个农村妇女常年被妇科疾病困扰,但因生活拮据,丧失了治疗的信心。柯晓莉不仅不厌其烦的问候病情,疏导病人心理,还协助病人参加了新农村合作医疗,并主动垫付了费用。出院后,柯晓莉定期打电话询问康复情况,叮嘱其按时吃药。

  柯晓莉常说:医者,不能辜负患者的信任。多年来,她坚持廉洁行医,力求以最经济、最实惠的治疗方案达到最佳治疗效果。他要求科室医护人员:“能不检查的项目决不检查,能口服治疗的病决不静脉注射,能用一种药物治好的病决不用两种。”特别是抗生素的使用量,妇产科是全院最少的。妇产科的病人平均住院天数、手术费、药费均控制在县级医院最低水平线上。

 

率先垂范,助推科室发展

 

  光阴荏苒,当年的“小医生”如今已成长为产科带头人,充分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为医院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柯晓莉坚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竟开春满园。她高度重视集体潜能的开发,从手术前的医患沟通技巧、手术方案的制定,到典型病例的术前研判,她都耐心地给大家讲解示范,并积极为科室医护人员争取“走出去”学习的机会。25年来,柯晓莉获得的荣誉屈指可数。当鲜花和掌声来临,她总会退守幕后,把机会让给旁人,但一方百姓的“口碑”最有分量。

  身教胜于言传。柯晓莉带头执行医院“十大禁令”、“便民措施21条”、“八声服务”、“六不准”等规章制度,给产妇熬粥热饭、端茶递水等贴心服务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诊疗质量安全年”活动中,她带头规范病历书写、术前审批备案、出院患者定期回访等制度,医护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妇产科的门诊量、手术量、出院患者数量也位居前列。

  为了使妇产科的发展速度跟进患者的需求,柯晓莉不断强化科研意识,积极实施新技术尝试。在她的带领下,该院在妇保、妇科检测及治疗、产前筛选等方面发展迅速,腹腔镜、剖宫产、

  无痛人流、无痛分娩等新技术运用纯熟。目前,她正肩负着医院标准化新生儿科建设的重担,通过向武汉、西安、十堰等地的大型医院学习,将引进新生儿神经行为测查、新生儿窒息复苏、新生儿常见病及危重症救治等项目。

  “路慢慢其修远兮”,在呵护生命的征程中,柯晓莉将继续用真诚抚平病人的创伤,用热情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如她所说:“‘劳模’称号是荣誉,更是激励,我一定要用行动让这枚勋章更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