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巾帼战士”—贾从利

2018-05-04 16:1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贾从利,26岁,中共党员,石泉县中医院驻熨斗镇板长村健康扶贫工作组组长,相继被评为石泉县三八红旗手、安康市三八红旗手。她团结务实、任劳任怨,始终以服务贫困群众为己任,被乡邻们亲切的称为“扶贫路上的巾帼战士”。

当贾从利在得知自己将要下村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时,她自告奋勇向院领导请愿,希望回到那个生她养她的小山村——熨斗镇板长村,她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因病致贫的乡亲们做点事,尽一份力。那是一个交通落后、信息闭塞、土地贫瘠的大山沟,那里的人们世世代代以耕种为生,常常为了生计和疾病苦苦挣扎,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早早地去到外面闯荡,只留下了一些老弱病残留守家中。经年累月,这个小山村也就成为了积贫积弱的贫困村。自2017年担任板长村健康扶贫工作组组长以来,她跑遍了板长村的每一寸土地,为板长村的乡亲们带去了健康的福音。

勤学苦研,做贫困群众的暖心人。刚到村里开展工作时,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来说,还不熟谙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为了能尽快的融入群体更好的开展工作,她勤学好问,积极向周边的老同志请教学习,在闲暇之余,还不断地尝试摸索,通过近两个月的发奋努力,她已经能熟练的和乡亲们家长里短了。

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她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工作组成员积极学习省、市、县健康扶贫政策性文件20余次,按照各个时间节点要求,屡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病情,商讨解决方案,使得健康扶贫各种政策在板长村高效落实。她的足迹遍布全村田间地头,她体检和访问过的贫困群众数不胜数,期间记录了好几本问题集。通过认真细致、兢兢业业的摸排,她为全村困难群众建立起了健康档案,以此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疗工作。

真情帮扶,做群众致富的引路人。虽说是健康扶贫工作组组长,但她干的不仅仅是健康扶贫的事。面对全村严峻的脱贫任务,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逐户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收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严格将中央、省、市、县医疗、教育、住房保障对贫困户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在落实帮扶责任人时,她又主动请缨,帮扶了地理位置最偏远、情况最复杂的贫困户,把那些条件稍好,具有发展潜力的贫困对象留给了小组的其他成员,得到了镇村干部及小组成员的一致好评。

她总是对身边的人说“贫困户就是我们的家人,我们要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干起工作来才会有后劲”,去年在对贫困户上门送政策的过程中,她帮扶的一户贫困户,因性格孤僻暴躁,抵触情绪较大,不愿意配合工作。为了能使工作正常开展,贾从利数次不厌其烦上门,从生活中关心他、帮助他,通过耐心的说服和引导,最终赢得了该户的认可,并积极主动配合她开展各项工作。

严于律己,做党员干部的带头人。贾从利是一位恪守准则、公正严明的党员干部,在为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过程中,她严格对照各项政策标准,切实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健康管理,及时将不符合条件的全部踢除出去,助推了板长村健康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工作过程中,从入户路线、信息采集标准、交流方式等,她都提前培训,做好规划,从不马虎敷衍了事,每走到一处,她都会详细记录具体情况。也曾有人对她说,有些信息完全可以不用入户,直接打电话给贫困户或者查阅资料就可以找到,每次她都会笑着回答说:“我要亲眼看到贫困户、亲口听他们说,我才放心……”。

“党员就得有党员的样子”,这是贾从利同志的口头禅,作为一名党员,她正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相信在她的努力下,板长村也必定会迎来崭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