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琴:以德报怨的孝女

2018-08-01 16:4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在镇坪县曾家镇花坪村,提起王琴,无人不竖起大拇指。与其说是为其的孝心所打动,不如说是为其的以德报怨所动容。

 

见到王琴时,她正在参加村里的公益劳动,但每隔半个小时,她就要回家一趟,看看她的父亲。“要照顾他喝水、抽烟,也要提防摔倒摔伤,回来看一眼才能放心。”王琴说。

眼前这位老人,目光呆滞,行动不便,严重的老年痴呆症,让他只能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呆坐着。王琴悉心为他整理衣服,端茶喂饭,丝毫看不出他们之间的“隔阂”。

他是王琴的父亲,却从未尽过父亲的责任。年轻时如同《平凡的世界》里的王满银,终日游荡,嗜酒如命,毫无家庭责任感。在王琴很小的时候,母亲便同他离了婚,带着王琴改嫁了。在王琴的成长过程中,只记得有这个父亲,却从未得到过父亲的片刻呵护。

只不过,王满银最后幡然醒悟,回归家庭,而王琴的父亲,却没有发生这样的“悔悟”。离婚后,王琴的父亲和哥哥一起生活,父子俩如同一对“酒友”, 整日喝酒度日。最终,因爆饮成疾,哥哥在2015年死于脑溢血,而王琴的父亲,也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渐渐失去生活的能力。

“虽然他没有养育我,但终究是我的父亲,我不能撒手不管。”就在这时,已经出嫁多年,在宁波有着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的王琴,做出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回乡照顾父亲。

2016年春节刚过,在丈夫矛盾的目光和两个孩子不舍的呼唤中,王琴毅然回到大山深处的花坪村。她从半山腰把父亲接到母亲家里,而她的母亲和继父,也以大山般的胸怀接纳了他们。

照顾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其艰难程度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大小便严重失禁,有时候刚换下干净的裤子,随即又拉脏了;刚刚换上干净的床单,马上就尿湿了……可是再难,王琴都毫无怨言,坚持了下来。

此外,王琴还不断摸索,提高父亲的生活质量。白天,她给父亲的床上垫上薄薄的塑料纸,父亲偶尔尿了床也不要紧,撤掉塑料纸,床还是干的,晚上睡眠就不会受凉;父亲的牙齿不好,她每次炒好菜,都将父亲爱吃的肉、菜切成小丁丁,一勺勺喂给父亲吃;父亲有时候会发脾气,不吃饭,王琴总会弯下腰,抱着父亲的头一遍又一遍的哄着他吃;晚饭后,她会牵着父亲在门前的路上散散步,让父亲消消食,也让父亲锻炼着走路;晚上,她怕父亲翻身掉下床去,她定了闹钟,每隔一小时起身去父亲床前看一看。有一天夜里,王琴恍惚听到开门声,她飞快起身,鞋子没穿就冲了出去,看到父亲在床上睡得正香时,她才松了一口气,这时才感到脚上剧痛,原来动作太快,脚上被门槛蹭破一大块皮……

汗水、泪水、无奈、伤痛、欣慰……回乡照顾父亲的两年来,王琴经受了太多的辛酸和磨难,但无论多难,她都咬牙坚持着,当年的裂痕和创痛,也被岁月逐渐抚平。王琴不光成为群众称赞的孝女,也成为四里八村学习的楷模,孝亲敬老的风气在花坪村蔚然成风。同时,王琴父亲的经历,也引起更多“王满银”们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