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顶梁柱,两代好支书

2019-04-16 11:22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2019年宁陕县召开“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上,有一位受表彰的“好婆婆”,因为疾病而卧床不起,子女由于担心她的身体,不让她到现场领奖,但是她坚持到现场领奖,她说这是她用一生付出而得到的奖。所以在表彰大会上,就有了这样一位步履蹒跚、面容苍老却又神采奕奕的老人,在儿媳的陪伴和搀扶下,领取了她用一生来诠释“好媳妇”和“好婆婆”的人生历程和奖项。就是这样一位普通而又平凡的农村妇女,她用自己胆识、智慧和奉献,支持成就了两代村支书,也拥有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和睦幸福家庭,她就是宁陕县城关镇狮子坝村村民陈朝凤。

陈朝凤,现年68岁,她的老伴老石是村里离任的老支书,儿子小石是村上的现任支书,村民亲切的称之为“老支书”“少支书”。从“老支书”到“少支书”,陈朝凤从一位年轻漂亮的好女儿、好媳妇,一步步走到今天,成为了一位好母亲、好婆婆,期间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劳作,孝敬公婆、教育子女,承担起了家中的大小事务。在那个生活艰辛的老支书时代,狮子坝村真是一个穷乡僻壤的地方,当时流传了一句话“干部不好好干,到狮子坝去待三年,看你还老不老实干”,不通路,不通电,山路十八湾,没有交通工具,全靠一双脚走村入户开展工作,当时的村民真是穷,连饭都吃不饱,老支书急着忙着发展生产、修路通电,根本顾不上家里,家里一大家子人基本就靠陈朝凤,她起早贪黑,勤爬苦做,才撑起了家中的生计,培养了有出息的子女。因为支持了老支书的事业和大事,老支书虽离任多年,但是在群众当中的威望依旧很高。老支书离任退休后,2011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其子石文忠以高票当选村支书,就有了现在的“少支书”。“少支书”上任后,继承了“老支书”的工作作风和秉信,也因为自己母亲的言传身教和鼎力支持,已经连任三届支书。

“少支书”在任职期间,也曾有过辞职不当支书的想法,当时由于家里要供养两个大学生,各项开支很大,石支书工资只能养活他自己,主要劳力就剩下儿媳一个人,家里的经济亮起了红灯,被迫无奈之中想到要辞去支书。在这个最为艰难抉择的时候,为了贴补家用,增加收入,缓解两个大学生上学的经济压力,从2013年开始,陈朝凤就拖着“老支书”帮助儿媳妇发展袋料香菇,在香菇棚里打下手,给儿媳洗衣做饭,喂鸡喂猪,打扫卫生,全力支持家里发展袋料香菇产业,家里的经济好转。2015年,由于市场因素,袋料香菇价格下跌,儿媳“失业了”,家中的经济又入不敷出了,陈朝凤就分析市场行情,帮着儿媳找出路,动员儿媳参加烹饪培训,学习做凉面包子,并拿出一生的积蓄,帮助儿媳在县城开了一家早点店,生意一直不错。她让“老支书”在老家养鸡养猪和发展种植业,增加收入,减少支出,自己常常跑到店里帮助儿媳做早点,她心疼儿媳,不能让儿媳一个人辛苦和劳作,更不能让儿子分心,影响了村上的工作。几十年来,她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情,耽误过丈夫和儿子的工作和事业,没有和儿媳发生过一次争吵和矛盾,比自己的亲生女儿关系还要融洽和亲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因为陈朝凤倾尽一生的勤劳善良,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博大胸怀成就了一个家庭的骄傲,一个属于她人生历程的荣誉。她继承和传承了中华民族优良的家风家训和传统美德,为广大妇女树立了学习的楷模和旗帜。她有着区别于其他普通农村妇女的睿智和见识,成就了两代好支书,也同样培养了两代对社会有用的人。正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陈朝凤这样的好媳妇、好母亲、好婆婆,才成就了无数幸福美满的小家庭,才有了今天和谐稳定的大家庭,才有了无数镇村干部心无旁骛地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