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勇担当巾帼显身手

2019-05-21 17:16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田巧林,49岁,2002年嫁到石泉县迎丰镇庙梁村。家庭虽然贫困,但是她很有志向和进取心,努力改变现状,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依托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发展产业,是村里广大群众称道的女能人。

艰难的生活像溺水一样让人喘不过气来,田巧林的丈夫刘定安早年右腿骨折导致劳动力下降,尚在读书的儿子因治疗结缔组织病花光了家里几乎所有的积蓄。但命运之神并没有眷顾这个平凡的家庭,2014年田巧林突发子宫破裂,仅医疗费就花了6万多元。这一记重锤敲懵了本就患有听力障碍的田巧林,家中没有固定收入,还欠有不少外债,对于一个原本经济很拮据的家庭,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按照精准识贫程序,经群众评议、村组会议审核,2017年田巧林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评上贫困户以后,田巧林夫妇并没有产生“等、靠、要”的思想,而是一心想着通过发展产业让这个羸弱的家庭走向富强之路,摘掉“贫困户”这顶帽子。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的帮助下,田巧林和丈夫刘定安种植魔芋6.7亩,养猪3头,到冬天农闲时这对勤劳的夫妇还经营起豆腐小作坊来增加家庭收入。听说镇政府举办养蚕技术培训田巧林二话就说就跑来参加,并主动向村里养蚕大户和技术能手请教,通过她勤奋的学习,田巧林家年养蚕达14.5张。

发展产业的过程是充满艰辛的。从山地清理、炼山、开垦,都是大男人干的重体力活,田巧林为了节约资金,天没亮就起床,提前做好饭菜,吃完饭到山上干活,由于离家较远,中午就带上干粮到山上解决午饭,开朗的田巧林每天这个时候都会对丈夫说:“咱们每天都在吃野餐呢。”忙到天黑夫妇两人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一个月下来地翻好了,她却变得又黑又瘦,手上磨出了老茧,脚上起了血泡,袜子也磨破了好几双。

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经过夫妇两的不懈努力,终于摘掉了顶在头上两年的“贫困户”帽子。2018年通过自身努力的同时依靠国家移民搬迁政策,协助丈夫修建75㎡砖混结构房屋,离开了住了多年三间破烂不堪的土墙瓦房。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田巧林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信心,用不畏艰难的奋进精神,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田巧林常挂在嘴边的仍是一句感恩的话:“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使我脱掉穷帽子,走上了产业致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