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重任惠心织锦绣

2019-06-03 14:0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胡吉秀,46岁,云雾山镇松树沟村人,一名看似普通且憨厚的农村妇女,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精神。她不懈努力,直面生活困难,在脱贫政策鼓舞下立足实际,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发展产业,刻苦钻研技术,成为当地一名远近闻名的优秀农民。

人的生命是一段流光,这段流光的质量却因人而异,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胡吉秀的生命绽放着耀眼的光芒。胡吉秀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子在外当厨师,丈夫务工,自己在家一边照顾年迈的婆婆一边务农,一家四口人生活得很幸福。但天有不测风云,20151月儿子遭遇意外,导致左臂致残,为了让儿子恢复正常,一家老小砸锅卖铁,用光所有积蓄,欠下大量外债。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同年年底丈夫被查出患有心肌梗塞,血管堵塞百分之七十五。丈夫高安树为了给儿子治病和还清盖房子欠下的账,强忍着身体上的病痛坚持干活。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个羸弱的家庭,每隔多久过于劳累的高安树突发性中风,这最后一根稻草终究压在了胡吉秀瘦弱的肩上,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下了所有苦难,用爱和坚强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

困难有增无减,但生活还要继续。胡吉秀没有被生活的重压击垮,而是变得愈发坚强,默默地和命运抗衡,到医院照顾丈夫、还要兼顾家里,里外都靠着胡吉秀一人顶着......她嘴边经常念叨着一句话:“人穷志不能穷”。为了让丈夫安心养病,为了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她没有抱怨,也从不向政府张嘴伸手,觉得自己有手有脚能干活。在精准识别入户走访中,得知了胡吉秀的家庭状况后,云雾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两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将其家庭纳入贫困户建档立卡。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常性的对胡吉秀家走访,关注家中生产、生活困难并予以解决,申报医疗报销手续,同时安排胡吉秀村内居家就业公益性岗位,极大的缓解了家庭收入困难。

胡吉秀没有被生活的种种困难压倒,在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个人的帮助更是增添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她意志坚定地要摘掉贫困户帽子。为了增加收入,胡吉秀一边照顾年迈的婆婆和无法自理的丈夫与儿子的日常起居,一边发展产业,种植黄花2亩、辣椒2亩,还积极参加镇政府举办的养蚕技术培训,虚心向村里养蚕大户和技术能手请教,新建了蚕室,每年养蚕6张,大大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缓解了家庭的压力。

坚韧推开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能帮我们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剩下的要靠自己,让日子越过越好。”胡吉秀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加上帮扶责任人的关心支持下,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胡吉秀的腰杆子挺起来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着病情一天天好转的儿子和丈夫,胡吉秀眼含笑意的说到:“现在的生活更加充实更有意义,每天睡觉都格外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