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促脱贫,巾帼当先锋

2019-06-11 14:4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在后柳镇金齐村的田间地头,穿梭着一个美丽的身影,她走东家串西家,时而和孤寡老人拉家常、时而与群众谈致富、时而指导妇女做手工、时而和村班子一起谋发展;她就是石泉县后柳镇组织委员、金齐村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周晓。她放下还在读书的孩子全身心扑在金齐村脱贫攻坚的战役中,舍小家顾大家,在脱贫攻坚战中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坚持真情帮扶,彰显了时代巾帼妇女的风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周晓初到村里,人生地不熟,工作千头万绪,一切从“零”开始,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她主动适应环境不失望、不泄气,天天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贴心人,短短时间里对61户贫困户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并亲自抓好“六个一”工作机制,扮好“阅卷人”的角色,协调帮扶干部进村入户结对帮扶,整改并完善贫困户档案资料,把扶贫工作做的扎实又细致。

乡镇的驻村工作队长大多是兼职,不但要做好扶贫份内的事,还要负责镇上其他方面的工作。长期都要在村上负责扶贫项目实施,在农户家中进进出出,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周晓基本上不分白天黑夜,做到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5+2,白+黑,都处于工作状态,心里只想到工作,连家庭都顾不上,心里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但总放不下那份扶贫情结。为了实现群众稳定脱贫,通过反复调研,与村两委班子、帮扶队深入研究,决定把发展茶园种植,作为金齐村的主导产业,同时发展其它多元富民产业。她积极联系帮扶单位为群众无偿提供辣椒种并签订订单合同,动员引导群众种植茶园300亩、辣椒30亩、魔芋30亩、白芨20亩、烤烟50亩。为确保农户懂技术会管护能致富,经多方协调先后开展茶园管理、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积极邀请讲师在村内开展务工培训,引导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群众收入。为实现经济多元发展,周晓思考寻找致富门路,组织村内贫困户、留守妇女赴镇毛绒玩具厂参观,寻找务工致富门路。在毛绒玩具厂,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企业发展、用工需求、薪金待遇等具体情况,并现场示范讲解培训,部分群众当场进行了就业意向登记。

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抓好党建工作就抓住了“牛鼻子”,周晓牢固树立“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理念,带好两委班子、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利用好“党员固定活动日”,加强党员集中学习,作为帮扶队长、第一书记,周晓带头讲党课,帮助农村党员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发挥个人特长,定期宣传扶贫政策、法规知识、农业技术,不仅丰富了百姓业余生活,更寓教于乐,宣传党的各项富民政策增强致富知识。

作为一名年轻女干部,周晓以全局为重,以使命为重,以人民为重。展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她带领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凝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在金齐村的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在除草,有的在整地,有的在开沟,一派繁忙景象。他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埋藏着希望的农作物种子,这也是他们在脱贫攻坚战正酣之时播种、培育的脱贫致富“金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