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满幸福的港湾

2012-09-18 09:22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村里的‘妇女之家’,真是我们广大妇女的娘家啊!”陕西省汉阴县蒲溪镇蒲溪社区妇女谢静如是说。近年来,汉阴县通过党群共建、资源整合、功能完善等举措,全面实现了179个村、8个社区“妇女之家”工作全覆盖,为全县广大妇女打造了一个个温馨幸福的港湾。
    抓机遇促覆盖,夯实建“家”之基
    为切实推进“妇女之家”建设,汉阴县将“妇女之家”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党群共建促进创先争优的意见》,提出以“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于党建、努力构建党群一体化工作格局”的思路,深化妇联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妇女之家”工作水平。
建立起以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妇联主抓,工会、共青团共同参与的领导及议事协调机构。做到三个同步,县委把党群共建妇女之家建设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工作的总体考评,做到同步部署规划、同步检查指导、同步考核验收,为“妇女之家”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把好四个关口,建强基层组织。即:把好宣传关,宣传优秀女村官、优秀妇代会主任、优秀妇女骨干的先进事迹,在全县形成有利于妇女参选的舆论氛围;把好政策关,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保证女干部在村“两委”中的比例;把好入口关,村两委会换届与村妇代会换届同步安排,使优秀的妇女骨干脱颖而出;把好选举关,确保女性进村“两委”的成功率。通过把好“四关”,选拔优秀妇女骨干担任村妇代会主任,选好配强“妇女之家”家长,为建设好“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群众需求设计“家”。在建设之前,通过调查问卷、入户访谈、座谈研讨等形式,了解妇女儿童的需求,把建设的自主权转移到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妇女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四有”标准建设“家”:有醒目的牌子,统一为全县187个“妇女之家”制作挂牌并授牌。有完善的组织体系和富有妇女特色的网络化服务管理体系。有活动队伍和场地,依托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设立“妇女之家”活动阵地。有台账资料,即规范妇女工作的“六簿六册”。
  整合各方资源建好“家”。早在2010年年底,汉阴县14个乡镇,179个村、8个社区就全面实现了“妇女之家”全覆盖。按照“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工作共促”的要求,县上拿出专项资金30余万元用于党群活动妇女之家阵地建设,统一为187个村(社区)设计制作了规范化的党群共建工作制度及各类表卡册簿,为33个示范村集中配备专用电脑及部分办公实施。借助汉阴党建、妇联门户网站,构建了相互交流、服务妇女群众的信息共享平台。
    全县村“三委”换届后,已选出女党支部书记15名,女村主任6名,女委员123名,保障了村“两委”成员中至少有1名以上的女性的要求。
        抓创新促发展,彰显强“家”之效
    走进汉阴县北街社区、蒲溪社区、西坝村等妇女之家,只见各活动室分别办起了烹饪技术、家政服务等适合妇女需求的培训班。该县根据各示范点实际情况,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促进妇女之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
    “请群众接待群众来访,让群众解决群众问题,用群众化解群众矛盾”,妇联主席邓贤莉这样介绍北街社区妇女之家的“知心大姐帮你忙”工作模式。社区妇女之家邀请退休干部和德高望重的妇女代表参与社区管理,每周轮流到便民服务大厅上班,倾听群众心声、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问题,有效拉近了社区妇女之家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省级精品点蒲溪社区妇女之家是近几年来最活跃的妇女之家示范点,吸引社区和周边村的妇女100余人组建文体协会,自编自演具有汉阴地方特色的彩船、二人转、快板、花鼓戏等节目,投资2万余元购买演出服装,将省级妇女之家的项目资金4000元和社区经费2000元用于后置一台摄像机,积极打造妇女文化之家,多次参与市县各类文艺汇演活动,屡次受到各级表彰。该示范点以妇女儿童维权站为平台,采取一站式、零距离服务,协调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民政所等相关部门及时调处家庭矛盾、老人赡养、儿童保护等妇女儿童维权投诉26件,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合力,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打造妇女维权之家。
     针对实际,西坝村妇女之家制定了“三留人员”权益保障体系。通过建立监护、学校教育、社会扶助、环境净化与安保、医疗保健“五大网络”,开展宣传、就学扶助、校园安全、环境净化“四大维权行动”,实施“解难安心”工程,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对重点对象进行结对帮扶,扎实开展留守人员关爱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留守人员身边。
    涧池镇马鞍桥村妇女之家最醒目的就是门口妇女科技加油站的标示牌。该村由于位置偏僻,人口居住散,妇女急需接受更多的新知识。经过充分考虑,该村妇女之家成立全县首家科技知识加油站,为妇女提供公民道德法律知识、种养殖科技知识技能、健康教育卫生知识和妇女儿童维权咨询,满足该村妇女各类知识需求,一提起妇女科技加油站,村里的妇女同胞都竖起了大拇指。
提到西坝村新星幼儿园,村里的老人和孩子总是赞不绝口,新星幼儿园妇女之家的女教师们对孩子可真是细致入微,为了缓解孩子们思念亲人的困苦,满足小天使们的心理需要,妇女之家的老师们充当起孩子们的爱心妈妈,照顾重点帮扶的留守儿童,搜集了在外务工的家长们的QQ号码,定期与孩子们进行爱心视频。
    走进“两新组织”妇女之家--该县秦园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女工们正在杏鲍菇生产流水线上整齐作业,疏蕾修菇车间里女工们正在麻利地摘菇,一派繁忙的景象。2012年9月,该公司率先在园区内成立妇女之家。由于产品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用工充分发挥妇女优势,180名工人里90%属女工。该妇女之家实行人性化管理,3.8节女工享受半天带薪假并发放慰问品。
    抓载体惠民生,整合固“家”之本
    城关镇中坝村幼儿园园长李顺兰,提起县妇联就把拇指竖。今年幼儿园进行改扩建时,资金缺口大,情急之下的她找到了中坝村妇女之家专管员杨萍,向她反映资金困难。杨萍立即与县妇联联系,如实将李顺兰的情况向县妇联汇报。在得知她的困境后,县妇联主动上门联系,积极帮李顺兰争取到50万元小额贷款资金,缓解了幼儿园资金运转困难,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在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旅游示范村龙岭村,妇女之家依托农家乐协会、“文艺服务协会”、“大学生村官协会”三个协会发挥服务功能,推行“政府+协会+农户”的农家乐管理模式,成立了农家乐接待中心、欢庆民歌队,对农家乐进行宣传、推介、组织、管理,让妇女们找准了致富路子,经济迅猛发展,接待游客12.8万人次,农家乐年收入达660万元,仅此一项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
    近年来,汉阴县妇联按照“示范先行,以点带面,整体联动”的思路,共培育省级示范点33个,申报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29个,省级精品示范村4个,创建市级妇女之家示范点22个,创建县级妇女之家示范点50个。全县“妇女之家”在各示范点的带动下,自发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社区妇女开展送温暖、调处家庭矛盾、帮扶技能培训等活动。通过“妇女之家”创建活动,建起36个爱心书屋,配置50余万册图书供村民们阅读。如今的“妇女之家”已成为汉阴县广大妇女求知的课堂、幸福的港湾和心灵的家园。
    这些成绩都是汉阴县充分发挥“妇女之家”作用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该县依托“妇女之家”,走近妇女、联系妇女、帮助妇女,不仅赢得了广大妇女群众的高度信任、热切拥护和紧密依靠,更激发了她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使她们纷纷走出家门,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奋勇争先。据统计,全县共组织科技致富带头人、“双学双比”活动女能人参与技能培训20期6000余人,全县建立巾帼科技示范园4个,创建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0个,68名妇女申请到185万元的小额创业就业贷款。
    妇女之家正发挥着服务妇女的积极作用,被视为溢满幸福的港湾,汉阴县妇女发展的事业正在蒸蒸日上,犹如扬帆起航的战舰驶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