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主席龚晓燕一行莅临宁陕县调研指导“养育未来”项目

2019-07-12 08:5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79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一行深入宁陕县调研指导“养育未来”项目。

省妇联副主席单红,省妇儿工委办副主任王青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邱祖凤,市妇儿工委办主任王晓红参与调研。宁陕县委副书记、县长郑红丹,县政府副县长刘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城关镇城北养育中心、筒车湾镇养育中心。详细了解了活动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养育未来项目在宁陕实施的合作架构、资金投入、运营模式、课程设置、操作流程、养育师培养、取得的初步成效等方面的工作。

通过调研,龚晓燕对宁陕县贯彻落实儿童早期发展工作,面向全县0-3岁婴幼儿及家庭提供科学免费养育服务的“养育未来”整县模式项目给与了高度评价。

未来“养育未来”的目标是:在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下,全面实施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提升宁陕人口素质;在企业的帮助和支持下,促进儿童早起发展工作的创新发展;在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下,探索地方政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长效机制,总结“宁陕模式”,为国家开展和完善贫困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提供决策依据,以期全国推广。

据了解,养育未来——宁陕“整县模式”项目于2018年初正式启动,通过项目组织实施,贯彻落实我县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为0-3岁婴幼儿及家庭提供科学的养育指导服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陕西师大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和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十二位女性合伙人成立)的大力支持。项目采取“政府主导、公益支持、学者参与”三位一体的模式运行。按照《养育未来——宁陕整县模式项目合作协议》要求,由政府提供项目政策保障,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提供项目资金支持,养育未来行动研究中心提供项目技术支持,宁陕县负责项目组织实施。

项目计划在全县11个镇建立20个儿童早期发展养育中心和6个养育服务点,服务全县1400余名0-3岁的婴幼儿,实现宁陕儿童早期教育整县覆盖。按照项目实施计划,现已完成两批共20个养育中心和6个养育服务点的建设任务。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和儿童分布,主要通过两种模式开展养育活动。模式一:在幼儿较多的地方建立养育中心,有养育师组织家长及幼儿在养育中心参加活动;模式二:对幼儿较少、居住分散,不适合建立养育中心的,采取家访的方式送教上门。该项目的实施,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抚育干预,促进农村0-3岁儿童早期发展,为更好地培育农村下一代,夯实人口素质根基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