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养殖带动贫困户走出致富路

2019-07-12 07:5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在紫阳县红椿镇白兔村,有一个带着三个孩子的家庭主妇,她带头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6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帮助他们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她就是红椿镇白兔村妇联主席王文雅。

 白兔村坚持把宣传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把“扶智”“扶志”有机结合,村上每月定期组织的远程教育站点学习活动,成为了村民们学习的课堂,按时播放的政策解读、养殖种植技术知识等,极大的调动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2015年,由于家庭出现了一些变故,花光了王文雅的所有积蓄,为了更好地生活下去,她毅然决然和丈夫带着三个孩子回到家乡白兔村。在村两委多次上门宣传相关政策和自主参加远程教育学习活动的影响下,夫妻二人决定在村上兴办养鸡厂,从此开启了创业致富之路。

 说干就干,王文雅夫妇投资了20万元注册成立了益民养鸡厂,她一边学习专业养殖技术,一边自主经营管理养鸡场,第一批投产的2000只鸡苗很快就实现了不错的效益,这让她信心十足。2016年出栏成品鸡5000多只,销售额达40余万元,实现利润近15万元。

 2016年下半年,王文雅被村民推选为白兔村妇联主席,她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如何带动全村产业发展成为了她当前考虑的问题,这时,她又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她将养鸡厂扩建成大规模的养殖专业合作社(紫阳县佳农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倾尽心血打造出了一个养殖产业示范园,从而提升群众增收能力。

 随后,紫阳县佳农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养殖规模稳步壮大,同时,她也通过不断的学习,养殖技术也进一步提升。在2016年和2017年通过她主动与县残疾人联合会争取项目,为红椿镇白兔村33户及蒿坪镇3个村34户贫困残疾人和贫困户免费发放黑撒索土鸡鸡苗和珍禽乌鸡鸡苗6500羽,并为他们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全力支持残疾人自力更生和贫困户脱贫增收。2017年,她的养殖合作社被紫阳县残疾人联合会命名为县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

 谈到今后的打算,王文雅并没有满足当前的成绩,她希望能够为白兔村的村民们带来更多的收入,她计划投资40万余元将合作社迁址扩建,建设占地面积约50亩的专业化养鸡厂房,配套建设更加规范的配料间、药物储存室、防疫室等。真正带领贫困户走上产业发展的致富路,实现脱贫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