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90后”的别样青春

2019-09-17 09:08 作者:张飞洋、曹景 来源: 字体大小:【

曹景,28岁,安康市岚皋县人。2016年大学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9月前往石泉县两河镇艾心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工作近两年来,曹景积极进取、认真负责,为当代“90后”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旗帜。

翻开曹景记录本的第一页便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苦一点没事,这是对我的锻炼,工作单调一点没事,这就是生活”。每天面带微笑地接纳这一切,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写方案、填报表、录系统、记会议记录、收集整理资料、开会、入户、学习……生活的齿轮从未停止过转动,“忙”便是最真实的生活。

2016年9月,曹景背井离乡来到石泉县两河镇艾心村,成为了新任的大学生村官。曹景没有因为年轻而懈怠,特别是刚参加工作,也没有太多工作方法和经验,对于她来说算是不小的挑战,为了更快的和群众打成一片,曹景主动转变角色,坚持每天到村里了解情况,深入到组到户,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生活,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放在心上、拿在手上,从“细节”入手,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很快成长为镇上年轻干部中的骨干。

脱贫攻坚任务重,人力也有限,曹景几乎负责了村上全部的资料工作,一年来她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周六周天,整个人像是被泡在了脱贫攻坚的大河里,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灵魂的洗涤和疲惫的冲刷。咬牙坚持成了习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几乎成为了生活的全部。身为基层干部,她始终坚信“共同富裕就是一个都不能少”。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曹景包抓了6户贫困户,到户上跟贫困户交流,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身体状况,根据他们的困难,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有时候她会和其他队员走三十里看不到前方的山路,去核实进行旧房腾退,了解产业发展。“跑马梁、大窑沟、鸡公寨……”,拔山涉水,不畏酷暑,她用串串足迹丈量出艾心村的“小康之路”。身体的累算不得什么,但是独自一个人在异地打拼,所造成的内心沉重的压力,才是她最无法承受的。但好在生活还是眷顾这个不懈努力的“女汉子”,2017年年底曹景的生活里不再只有工作,嫁给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爱情。为了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她放弃了来之不易的婚假,结完婚3天就回到了村上,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又投入到了紧张地工作当中。

“不忘初心,放得始终”,曹景,一位新时代的90后,却有着这个年纪年轻人难有的执着与担当。哪怕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会造成视力急速下降和严重的颈椎病,哪怕到户的路上艰难重重,哪怕持续高温工作会导致突然晕倒。她都没有选择退出和逃跑。她是脱贫一线的排头兵,肩负着脱贫的希望,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断和贫困、穷苦激烈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