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口之家的幸福生活

2019-09-17 09:11 作者:张飞洋 来源: 字体大小:【

苏礼应,今年52岁。拥有一个集父母、叔叔、妻子,儿子、儿媳及孙子、孙女于一体的幸福九口之家。夫妻志同道合,勤俭持家,几十年如一日地关爱家人,使这个三世同堂的大家庭成为人间最温暖的港湾。

 “我们家比较和谐。我平时工作压力大,但是只要回了家,整个人就能平静下来。”苏礼应作为一名小学校长,作息时间跟着学生走,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假日还是工作日,大半的心思都放在教研与提升学生成绩上。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他没有时间好好照顾家人。“有孩子那会她对我的工作常有抱怨。觉得自己的孩子都没时间带,成天想着别人家的孩子,甚至她生病的时候都没办法好好陪她,心里挺愧疚的。但磨合后,她一直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家里的老小,她都照顾得很好。”常言道:“成功人士背后一定有一个优秀的人支持”,苏礼应的背后有着一整个家庭的支持。有了家人的支持,苏礼应在工作上全力以赴,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和优秀奖励

“有感情在,我可以包容、理解他的任何东西。我们结合于那个一贫如洗的岁月,困苦使我们的感情更加坚定。”妻子周开菊主动挑起大家庭主妇的重担,与丈夫一起照顾家人,不离不弃,用爱心诠释幸福味道。家里老人生活起居贴心照料,老人生病她陪伴在侧。“这个儿媳妇真的是没得说。”说起自己的媳妇,婆婆除了夸赞还是夸赞。叔叔因病致残,丧失部分生活自理能力,日常生活起居一直都由苏礼应夫妻关照。“叔叔年老无人照料,我小的时候就特别关照我,现在轮到我来照顾他。”苏礼应总这样说。

真心待人是他们全家的处事态度,邻里乡亲需要帮忙他们都是第一时间赶去帮助,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那些贫困的家庭解决一些燃眉之急。同族兄弟苏礼成是个孤儿,自小在外务工,托党的好政策在县城购得房子,却苦于无钱装修,苏礼应得知这一情况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助之手,主动找人给他装修并垫付装修款项;邻居乔益香老人,儿子在山东“上门”,无人照料,苏礼应就经常去敬老院帮忙照看。苏礼应认为作为教师,就应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觉悟;作为族兄,就应担负起照顾提携族人的责任;作为邻居,就应奉行睦邻的传统美德。

苏氏家训有云:“凡吾子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正妇顺;勤俭持家,各守一业,睦邻敬贤,救死扶贫;事君必忠,为官必廉,非善不交,非义不取。”

苏礼应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共同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