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把日子过得更好

2019-09-17 09:13 作者:张飞洋 来源: 字体大小:【

“全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全靠干部的帮助,我才能有今天的好日子!”一个爽朗的农家女子大声说着。邱长平,35岁,秉承着祖祖辈辈的勤劳简朴、艰苦朴素的品格,昂首阔步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因交通不便,无固定收入来源,经过村两委及村民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定,邱长平一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邱长平一不等二不靠,在国家政策支持与自身的努力下脱贫致富。

精准拖贫工作的全面开展,极大地鼓舞了邱长平奔向幸福生活的信心,在村干部以及包联干部的帮助与支持之下,她开始带着他的家人发展产业,听说镇政府组织种养殖技术培训班的学习,她立马放下手头的事情前去参加,“活到老,学到老,政府有心免费帮我们培训,我相信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认真记笔记的邱长平说道。邱长平利用学到的技术,在自家建起了鸡舍,先后养殖土鸡三百余只,土鸡的出售成为了她努力奋斗的第一笔收入。

“第一桶金”的来临,极大地鼓舞了邱长平,她开始扩大产业范围,争取获得更多的家庭收入。此后,她又养了牛3头,她说养牛不仅可以做为耕地使用,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售卖出去。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技术的逐渐娴熟,她开始调整产业结构,种植核桃4亩,甜柿子1亩,魔芋2亩,莲藕1亩,花生1亩,为了多增加收入,她不请零工,自己一个人施肥、打药、采摘,从没闲过一天。产业种类的多样化,给她家带来了稳定且持续的收入。

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及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邱长平家在秋树坝村新建房屋改善了居住环境,从前的土木房子变成了白墙红瓦的砖房,邱长平看着漂亮的砖房,久久不能平静,热泪盈眶的说道:“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从前的土木房一到下雨天就会漏雨,住着很不安全。”在政府的帮扶和邱长平不甘贫困、自强不息的奋斗下,她家顺利脱贫,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脱贫后她依然没有停止发展产业,还是不分朝夕的辛勤劳作,也没有忘记那些还没有脱贫的贫困户,无论大事小事,他都热心的给予帮助。邱长平总是对邻里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句话一直刻在我的心里,大家都是一个村的,能帮就帮,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脱贫致富。”

2017年,在实施秋树坝村六组通组路延伸过程中,由于道路需要加宽,要占用邱长平家的一间旧房子,镇村干部去她家说明情况,希望她配合工作时,邱长平毫不犹豫便答应了,由于她的带动,占用道路修建等问题快速得到解决,有力推动了秋树坝村六组通组路延伸的顺利完成。

无奋斗,怎争先。邱长平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信心,不畏艰难的奋进精神,成为脱贫致富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