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组织“模拟法庭”进校园 让学生来当小法官

2019-09-27 14:20 作者:石小花 来源: 字体大小:【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不仅是民族的希望,更是未来的“国家脊梁”。近日,由市妇联、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模拟法庭”走进汉滨初中,为全校名师生呈现了一堂庄严的法制教育课。

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由市妇联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及市、区人民法院专业人员亲自到场指导,该校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旁听了模拟案件的审理。随着严肃而又清脆的法槌声响,模拟法庭庭审在校园开审。在“审判长”的主持引导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依序展开。“检察官”宣读了起诉书、出示了相应证据证据,并结合法律与案件实际发表了公诉意见和量刑建议。辩护“律师”也结合案件事实、法律规定为“被告人”做出了应有的辩护,在“检察官”有理有据的控告下,被告人自愿认罪伏法。合议庭“法官们”也充分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并结合案件事实明察秋毫做出了公正的判决。此次庭审活动,控辩双方激情博弈,真实再现了一起“青少年故意伤害案件”的审判全过程。 庭审结束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对此次模拟庭审活动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同时开展了“以案释法”法制讲座,从全市近年来未成年人涉及的犯罪案件等为内容教育同学们切不可触犯法律,告诫大家要“学法、守法、知法、用法、信法”,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全校师生专注倾听,深切感受到庭审的威严。生动直观的模拟法庭演绎,让他们对校园伤害事件的预防处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有更深刻的认识。

        模拟法庭进校园是青少年法制宣传的重要措施和方式,它集观赏性、知识性于一体,使青少年学生能够亲身实践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法律更贴近学生的生活,令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制教育。近年来,市妇联积极与市、区两级公、检、法、司等部门通力合作,深入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法制讲座、心理辅导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