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奔忙一线的女“督查”

2020-03-12 10:08 作者:刘全军 刘青 来源:紫阳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茶乡”陕西紫阳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随时随处都留下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陈曦是紫阳县纪监委一名中年女领导干部,她闻令而动,积极投身一线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始终保持战斗者的姿态,始终保持“硬核”本色,用“侠骨柔情”的双肩担起了勇战疫情的“半边天”。

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午,陈曦正欲出门置办年货,突然接到单位召开紧急会议的电话通知。她匆忙赶到单位,按照会议要求,各督查组要深入所联系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会毕,已是下午4点,她便带队赶赴麻柳镇,向当日带班领导详细了解带班值班情况,要求立即立即整合镇政府、派出所和卫生院工作人员力量,在S310国道麻柳检查站增派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40分钟过去,待检查点重新落实值守人员后,她才安心离开。晚上9点多,又赶到毛坝镇,对毛坝高速路口值班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她再三叮嘱值班工作人员:“高速路口车流量大,你们要做好往来车辆、人员登记和测量体温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回到家时已是凌晨。

正月初一大早,陈曦拨通了派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的电话,询问情况后,立即带人赶到县医院检查医护人员带班值班情况。“预检分诊标识不够明晰,常规病人通道要和发热门诊通道区分开。”陈曦立即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带班领导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立即整改。在监督检查中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少数村民存在操办红白喜事的现象,大量人员聚集会产生安全隐患。陈曦及时与所联镇纪委书记取得联系,按照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镇村干部对红白喜事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劝导。毛坝镇观音村一组村民刘洪雨说:“你们放心,我和家里人商量好了,决定取消女儿正月初七的婚礼。陈曦笑着说:“结婚是大事,疫情防控是大事中的大事,都应该担负起责任来。”2月5日,督查组人员在电话抽查中发现,毛坝镇社区存在漏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信息问题,她立即安排执纪督查组将问题反馈至毛坝镇纪委,要求限时办结,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的脚步从未停歇,监督检查、分析研判,研究对策……连续30多天奋战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一线的她,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饿了就拿泡面对付,感冒还未痊愈的她因连日的奔波和劳累愈发憔悴,膝盖旧疾再度复发,有时甚至连走路都成问题,但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始终默默咬牙坚持。

   随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重点不断变化,陈曦第一时间调整方案,每天梳理重点,晚上汇总上报监督检查情况,这就是她每天的工作轨迹。在她的带领下,第二执纪督查组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6次,发现问题66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7人,其中谈话提醒10人、批评教育4人、诫勉谈话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没日没夜地奔忙在一线,让家里人格外担心,她坦然一笑说:“我是名党员干部,职责所在,只有大家平安了,我们自己才能平安。”在岗用初心使命检验忠诚,在家为人妻为人母以“小我”见“大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陈曦只是一朵傲然绽放的纪检“铿将玫瑰”,她们是坚强的战士,也是铁面的“督查”,成为执纪监督一线最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