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青春别样美

2020-05-27 18:20 作者: 来源:白河县妇联 字体大小:【

刘娜,女,汉族,现年34岁,陕西旬阳人,现任白河县双丰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现职以来,刘娜始终能够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心系群众的生命安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展现出了非凡的勇气、责任和担当,以护佑生命的大爱、舍己为人的奉献,以大无畏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努力,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疫”一线“主心骨”

双丰镇地处白河县西南边陲两省三县交界处与外省外县交接点多、交界处地处偏僻、务工人员大量返乡,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疫情就是命令,刘娜从不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退缩,从大年三十开始,她放弃了与女儿来之不易的团聚机会,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率先冲在了最前面,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这是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战役,没有硝烟却危机四伏,党群齐心,打一场信念、意志胜时间的歼灭战!”1月24日,双丰镇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取消干部休假,将后勤保障、应急值守、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各村(社区)脱贫攻坚队就地转变为疫情防控工作队,确定第一书记、支部书记作为各辖区疫情防控总负责人。一系列的措施相继出台,防疫工作有了“主心骨”,最初的慌乱局面很快稳定下来。

“守好了监测点,就是守住了第一道防线”。在刘娜的带领下,自1月22起,双丰镇迅速成立24小时值守队伍,为全镇群众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8个村(社区)及时成立了重点关卡劝导站,迅速完成了全镇257名湖北方向返乡人员的信息摸排、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乡亲们,大家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要扎堆聊天。”一大早,刘娜就和镇卫生院、派出所民警以及村干部一道到双安村,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例行检测,顶着凛冽的寒风,走在泥泞的路上,她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广而全的宣传是最基础的,必要的,有力的!”刘娜说。通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广泛宣传,双丰镇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

脱贫攻坚“排头兵”

疫情还未散去,脱贫攻坚工作却丝毫不放松,一直以来刘娜同志始终把脱贫攻坚当做工作的中心,围绕“18511”工作要求,团结和带领镇村干部,对照贫困户和贫困村退出标准,精准帮扶,夯实措施,统筹整合各类项目及专项资金,建成市级园区2个,县级园区3个,培育小微企业3家,引进社区工厂2家,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组织20个,下辖7个村(社区)全部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基本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同时,通过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推进全镇贫困劳动力中“两业”覆盖率达96.5%,新建并管护茶园4000余亩,新建核桃园1000亩,油用牡丹1500亩,油葵500亩,天麻3万窖,养蜂1000箱,烤烟500亩,生猪3000头,养牛200头、白山羊300只,养鸡2万羽,产业发展蓬勃有力。通过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发展产业和劳务输出等举措高质量脱贫558户2139人,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刘娜个人也被推荐为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先进个人。三年来,双丰镇顺利减贫1204户 373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 39.39%下降至 1.42%连续三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单项考核“优秀”等次。

经济发展“领头雁”

自任双丰镇人民政府镇长以来,刘娜勇于实践,具有较高的驾驭全局的能力。刘娜在工作中始终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科学地判断形势,从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高度思考问题、把握方向。工作有魄力,善于抓大事,抓主要矛盾,处理问题迅速果断,有较强的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能够突出经济建设为中心,紧扣脱贫攻坚,紧扣群众福祉,统筹兼顾,团结和带领政府一班人,在党委的坚实领导下,培养和造就了一个政治可靠、作风扎实、业绩突出的工作团队,推动了双丰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整体工作有了新的提升,重点工作实现了大的突破,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在2017、2019年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刘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通过分类指导、按步推进,针对镇内各类产业分类施策,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对社区工厂、大型企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强化过程监督,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全程监管;对农业园区等户外工作、不易感染的民生项目强化防疫措施培训,由驻村工作队结合脱贫攻坚进行全程指导;对外出务工意向群众强化就业服务,由镇劳保所对接就业信息提供贴心服务。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发生的时,刘娜同志科学指挥,靠前作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展现出了非凡的勇气、责任和担当,守住了双丰镇这一片“净土”,同时,刘娜也是是众多奋战在抗“疫”一线党员干部中的普通一员,从万家团圆到防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面前,她坚守岗位、不退缩、不畏惧,关键时期用坚守与信念谱写了一曲特别的“巾帼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