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云雾山下“美厨娘”梅少荣

2021-10-27 16:50 作者:李乾坤 来源: 字体大小:【

在陕西石泉县秦岭云雾山下,有一座精致的农家别院在青山绿水环绕中特别显眼,这便是梅少荣开办的农家乐。

梅少荣,今年51岁,陕西石泉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中等个头,有着多数农村妇女朴实的脸庞。她早些年在外务工,后因为家庭和个人原因,只能放弃在外地的工作,选择回乡照顾家庭,但她的心中一直有一种闯劲,始终想干就自己的一番事业。2018年,机会来了,家乡石泉县着力打造“三宜石泉”、创建全国旅游示范县,梅少荣瞅准时机,凭借自己一手不错的厨艺,将家里的一层平房加盖了两层,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农家乐。

梅少荣对办农家乐并没有什么经验,她是鼓足了极大的勇气才下定决心去做,靠着“要做就要做好”的信念和聪明的头脑,她把眼光看的十分长远。为了发展农家乐,她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相关学习和活动,用心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用心“求经”,用心钻研,付出比别人多数十倍的努力,一心一意想把农家乐开办好。刚开始农家乐的效益没有达到预期的那样,各项开支和收入形成鲜明的反差,这也给梅少荣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面对现实情况和压力,梅少荣并没有气垒、灰心,反而认真分析研究原因,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到底是经营方式不对,还是做得菜有问题,又或是还有什么其他原因,梅少荣仔细分析着。靠着长期的坚持以及那股不服输的拼劲儿,她一门心思的研究厨艺,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农家菜,凭借着农家菜纯天然、无农药的优势和梅少荣的一手好厨艺,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农家乐的生意慢慢好了起来,名声也渐渐地传播开来,不少西安和外地的朋友都慕名而来。现在她的农家乐每天都有四五桌人吃饭,最多的时候有20多桌,人来的多了,梅少荣一个人也忙不过来,老公陈家勇便不再外出务工,现在也回到了家里帮忙一起打理农家乐。

梅少荣是富了,但是朴实厚道的性格早已经扎根在她的内心深处。平时生活中对长辈尊敬、孝顺,对邻里亲如弟兄,经常帮助左邻右舍,得到了长辈和村里乡亲的一致好评。如今梅少荣的三个儿女都已经成家,富不忘初心,她经常教育子女要牢记过去的苦日子,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不许铺张浪费。同时率先垂范,为儿女做出榜样,生活中十分俭朴,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从不浪费,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在她的教育下,几个儿女也继承了她身上的那份朴实厚道,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好习惯。

梅少荣是千千万万女性中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却也是家乡农村妇女中突出的优秀代表,她身上的朴实、勤劳值得表扬称赞。在今年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安康市妇联组织评选的“最美厨娘”活动中,梅少荣也是荣获了“最美厨娘”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