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妇联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

2023-01-17 09:18 作者:周栎 来源:市妇联 字体大小:【

安康市妇联牢牢把握“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定位,认真履行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着力构建群团组织统战工作新格局。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通过新媒体集中宣传我市在各条战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女性和先进集体,组织妇联系统成立二十大“巾帼志愿宣讲团,组建市县镇巾帼宣讲小分队181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200余场开设巾帼展风采专栏13期66个集体(个人、家庭),充分展示安康新时代女性别样风采,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二是加强文化引领。联合市台办组织在陕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及台商代表40余人参加情满汉江·端午安康——2022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活动,搭建起连接两岸同胞心灵的桥梁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廉家风”诵读活动、全民健身瑜伽日、全民阅读等活动,引领全市各领域各层面各界别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加强示范引领。全市选树178名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女性,联合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女干部座谈会,60名党内外女干部共话发展,凝聚巾帼智慧。组织妇联系统用好学习强国APP、智慧党建网,市妇联平均分居于市直单位前列,向学习强国投稿33篇,用稿17篇,在《中国妇女报》发布宣传稿件7篇。四是加强网络引领。用好全市妇联系统网站、微信等新媒体矩阵,吸纳党内外各领域优秀女性加入网宣员、网评员队伍,通过“两微一网”发布信息374条,提高妇联组织的舆论引导能力。

坚持履行妇联职能,充分发挥“联”的作用。一是搭建妇女发展平台加强对各阶层妇女群众尤其是民营经济女企业家和创业就业能人的帮助和支持。印发《关于助力安康市女性法人企业经济稳增长的通知》,联合市税务局助力女性创业者发展,联合市女企业家协会召开助力全市女性法人企业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合市人社局、消防支队开展“社区工厂巡回大讲堂”11场次,引导广大社区女工钻研技能,提升妇女发展能力。二是将统战成员纳入树优对象。将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党内外优秀女性人才纳入各类文明建设、评选表扬对象。面向全市各领域、各行业,持续选树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文明岗)等先进女性和集体;寻找“最美女工”,组织技能大赛等品牌活动,常态化开展寻找“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清风家庭”“健康家庭”“绿色家庭”“美丽家园示范户(村)建设活动,持续深入选树挖掘各行各业优秀女性代表,展示巾帼风貌,传播巾帼精神;组建“安康女子护河志愿队”136支,志愿队伍人数共计9522人,开展爱河巡河美河活动共计400余场次,不断提升党内外妇女综合素质和家庭文明素养。三是培育女性骨干人才。积极推荐党内外优秀女性人士参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来,着力培育一批公益服务意识强、热心妇女儿童工作的女性组织带头人和骨干。积极培育女性高层次科技骨干人才,联合教体等8家单位印发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实施方案,培育中、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个、“陕西省巾帼种粮能手”1名,我市王荣荣、李珊珊“最美家政人”故事上榜新华网展示,林红梅荣获全省巾帼电商创业创新大赛金奖;积极培育女童保护讲师骨干,在全省率先实现“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市县全覆盖、“一校一讲师”工程全面落地,组织96“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深入学校开展公益课程宣讲232场次,惠及学生12662人;积极培育普法讲师骨干,成立妇联系统“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入8个县(市、区)开展普法宣讲;积极培育家庭教育讲师骨干,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宣讲活动,举办家庭教育公益巡讲131场,线上线下30余万人参加,推动家庭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一是推进参政议政意识。推荐6名非中共女性为市政协五届委员人选;在《安康市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工作方案》中,明确代表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非中共党员、少数民族代表比例。二是扩大组织覆盖。坚持党建带妇建,积极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妇联组织,截止目前,在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妇女组织323个。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开展妇联执委工作室建设工作,制定《安康市妇联执委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成立首批安康市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工作室10个截止目前,全市已成立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工作室共计50个,进一步把工作室打造成服务基层和妇女的“温暖之家”。在全市开展“女性社会组织工作提升”和“团体会员扩面提质年”活动,注重发挥女性社会组织和团体会员的作用,统筹推进女性社会组织和团体会员与思想引领、权益维护、关心关爱、家教家风等工作融合发展,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