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助力和美乡村建设倡议书

2023-09-22 09:4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各位父老乡亲:

 

崇德向善、孝老爱亲、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老一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婚丧嫁娶、日常交往中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加重了群众负担,给大家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为遏制高价彩礼、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蔓延势头,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我们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婚事新办顾长远。树立正确婚恋观,提倡象征性彩礼、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反对索要、炫耀高价彩礼,借婚庆敛财。提倡上好勤俭持家、艰苦创业、家庭和睦“第一课”,反对粗俗不文明婚闹。


二、喜庆有度尚节俭。提倡满月、寿宴、升学、乔迁等喜事不办或小办,抵制人情攀比、跟风宴席,不请客、不收礼、不送礼,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提倡邻里遇事去帮忙,不以礼金论远近;亲朋道喜重情义,不以礼金量亲疏。


三、丧事简办破迷信。孝敬老人趁生前,亲人不在心坦荡。服从红白理事会安排,提倡举办追悼会或追思会,简约礼葬、文明祭祀,不乱搭灵堂灵棚、大摆宴席、三拜九叩。提倡孝歌赞德行、哀悼告别,不追丧搞演艺、烧纸焚香。提倡安葬入公墓,反对私建豪华墓、“活人墓”。


四、人人参与树新风。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小家开始,做婚事新办的倡导者、拒绝高价彩礼,做孝老爱亲的模范者、摈弃厚葬薄养,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反对铺张浪费,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为邻里乡亲作表率。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乡亲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行动,自觉破陈规、除陋习,为弘扬时代新风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力量!


陕西省农村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百名优秀志愿者”

                                                   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