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庆祝201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2011-05-16 08:5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安妇儿工委办发(2011)3号

                                        安康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庆祝201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各县(区)妇儿工委办: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为组织好201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各项庆祝活动,使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主题,大力开展儿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的通知》,大力开展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充分展示当代儿童奋发向上、健康成长的良好精神风貌。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体现童心童趣的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歌曲和童谣,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未成年人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养成文明习惯,提高道德品质。
 二、明确重点,净化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
要紧紧抓住我省举办世园会这一重要契机,引导儿童开展走进世园、参与世园、学习世园、宣传世园的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儿童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增强环保意识,文明低碳生活,做好东道主,争做小主人,向世界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画卷。“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文化等部门要以净化网络网吧、荧屏声频、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进一步开展社会文化环境治理,要集中对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影视广播、互联网、网吧、手机短信等文化传播市场进行一次督查。要通过家校通网络平台,向家长、儿童宣传校园安全和生活安全常识,提升少年儿童的安全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共同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三、注重结合,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工作
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妇联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推广有关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入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工作。广泛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摸底调查,掌握基础信息,制定工作方案,大力推广石泉县“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学校为主、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儿童为本”的留守儿童关爱模式,使留守儿童“学有人教、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真真切切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四、营造氛围,切实维护儿童合法权益
要把维护儿童权益作为“六一”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节日期间大力开展以保护儿童权益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提升儿童遵纪守法观念,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增强全社会保护儿童的意识。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和工作督察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拐卖流浪儿童事件,推动保障儿童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各有关成员单位要认真做好对儿童食品、药品、玩具、用具和游乐设施的检查,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安全问题,明确责任,强化措施,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要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博物馆、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为儿童欢度节日创造有利的条件。
五、市政府妇儿工委六一活动安排
     1、市上领导看望慰问中心城区少年儿童;
     2、市妇儿工委办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 协力共双创”主题实践活动;
     3、组织留守儿童代表畅游世园。
     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使今年的“六一”庆祝活动主题鲜明,意义深远,影响广泛,让广大儿童分享改革开放成果,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请各县(区)妇儿工委办于 6月10日前将“六一”庆祝活动总结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联 系 人:王淑轩
    联系电话:3288602
    邮箱:akflwqk@sina.com

 


                                             安康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5月10日

 

 

 主题词:儿童工作    “六一”活动    通知                       
 抄  送:省妇儿工委办,市委、市政府,市妇儿工委领导、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
 安康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          2011年5月10日印发 
                                                                    共印4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