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自闭症

2013-11-25 14:53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现在的社会生活中,儿童的各种障碍问题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受到关注,但是很多“新手”父母在面对孩子的异常行为时,表现出了过多的疑惑和不解,他们甚至不知道该不该去看医生。患自闭症的孩子越来越多,究竟什么是自闭症?自闭症是一个医学名词,又称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以严重的、广泛的社会相互影响和沟通技能的损害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为特征的精神疾病。

  其主要特征是:

  1.语言障碍 

   半数患儿语言发育落后,通常在两三岁时仍然不会说话;还有些孩子即使有语言,也不会和人正常交流,说话时不与人对视。儿童口头语言出现较同龄正常儿童迟缓,发展也比正常儿童缓慢。一般认为18个月不会讲单词,30个月不会讲短句者均属于言语发育延迟。比如,有些患儿说话像“鹦鹉学舌”,大人说“问阿姨好”,他也说“问阿姨好”;有些则是重复语言,不停地说一句话。有些则是说话时言语中断、重复、不流畅的状态,是儿童期常见的语言障碍。约有半数口吃的儿童在5岁前发病。

  2.社会交往障碍 

  比如,孩子常常呼之不应,对父母缺乏依恋,对同伴缺乏兴趣等。已获得语言能力的孩子,因为精神因素的 影响,在某些特定场合保持沉默不语。如在学校里不讲话,但在家里讲话。这种心理问题多在3-5岁时起病。 

  3.刻板重复行为或兴趣狭窄  

   如迷恋轮子、圆形木棍等东西;他们还经常有一些刻板重复的动作,如啃手指头、不停地转圈等。 自闭症目前还没有非常有效的治疗方法,现在主要是通过教育和训练使孩子的症状减轻或者掌握某些生活技能。自闭症很难说是否能够完全治愈,现在的医疗水平还达不到这种程度,但是现在专家的共同意见是:早发现,早康复训练对自闭症儿童有很大的好处,并且在合适的时机自闭症较轻的孩子是有希望痊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