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康生活小常识:四件事要不得

2022-01-14 07:5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在寒冷的冬季,有些我们平常看似“合理”的事情,其实在冬季是非常不适宜的,健康养生网为你整理四件冬季健康生活小常识,让你健康过冬。
  忌冻僵后烫手 冬天外出常会把手冻僵,如果这时马上在热水中烫,皮肤会立即由白转红发紫,这样很容易生冻疮。手冻僵了应该使手的温度逐渐回升,简单方法是两手互相搓擦,加强血液循环。
  忌常舔嘴唇 冬季嘴唇容易干裂,有的人想用舌头舔舔,可越舔越干裂。因为唾液里含有粘稠的淀粉酶,舔在嘴唇上就像抹上一层糊,水分蒸发完了嘴唇会更干燥,甚至破裂流血。如果嘴唇干燥,可以涂润唇膏。
  忌戴口罩 有人习惯戴口罩防寒,其实这并不科学。因为人的鼻粘膜里有许多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冷空气经鼻腔被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了,人体这种生理功能可以通过耐寒锻炼不断增强。如果冬天经常戴口罩,就会使鼻粘膜变得越来越“娇气”,容易患感冒。
  忌睡前洗头 冷天用热水洗头后,会使头皮上的毛细血管扩张,机体向周围辐射热量增多。洗头后头发是湿的,大量水分蒸发时带走很多热量,这时候睡觉,更容易患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