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平梁镇坚持“六结合”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推进“平安家庭”建设

2010-11-30 14:1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阴县平梁镇坚持把妇女维权和“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与司法、信访、社会保障、产业建设、文明创建和提高妇女健康水平相结合,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村妇女合法权益,发挥了广大妇女在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和新农村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
    一是将妇女维权、“平安家庭”创建与司法工作相结合。以“平安家庭”创建为载体,利用“三八”、“五五”普法等主题宣传活动,集中组织法律知识宣讲,不断增强广大妇女的法制观念和自觉维权意识。
    二是将妇女维权、“平安家庭”创建与信访工作相结合。利用领导信访接待日,定期集中解决妇女信访问题。同时还公布了妇女维权投诉电话,由镇妇联干部、司法所干警直接接待妇女的咨询、投诉,使广大妇女“苦有处说、冤有地申、难有人帮、惑有人解”,切实维护了妇女在政治、经济、婚姻家庭等各方面的合法权益和地位。
    三是将妇女维权、“平安家庭”创建与社会保障相结合。坚持以加强妇女培训为抓手,全面提高妇女的知识水平和劳动技能。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使她们成为适应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农村女能人。
    四是将妇女维权、“平安家庭”创建与产业建设相结合。针对当前男劳力外出务工较多的状况,鼓励广大妇女在承担起赡养老人、抚育子女的同时积极参与发展产业建设,不断增加家庭收入。
    五是将妇女维权、“平安家庭”创建与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鼓励支持妇女组建业余体操队、腰鼓队、彩船队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广大妇女提供一个展示女性风采的平台,极大丰富了广大农村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
    六是将妇女维权、“平安家庭”创建与提高妇女健康水平相结合。把“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检查”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深入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年活动”,定期组织妇女进行健康体检,确保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