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撑起半边天——镇坪县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侧记

2010-12-21 15:02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真情撑起半边天
                                                                                                             ——镇坪县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侧记

     居民李某到镇坪县妇联上访反映,小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用去医药费近6万元,其前夫刘某不尽抚养责任,以生活困难为由拒付分文。得知这个情况,妇联赶紧帮她申请法律援助,经过及时立案审理,依法判决被告支付医疗费3万元。
     镇坪县妇联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中,积极树立大维权的理念,大胆实践,从源头维权着眼,建立社会化的维权长效机制,探索出一条妇女维权的新路子,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较好的发挥了依法维权的作用,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创新机制,构建维权新格局
    近年来,该县妇联在对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调查研究中发现:在农村部分老年、身体残疾、留守妇女、家庭贫困的妇女群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得不到及时解决;部分家庭因矛盾纠纷不能及时调解导致家庭破裂;部分妇女因家庭暴力不及时调处导致长期受伤害。面对这些情况,该县妇联积极探索,极力畅通维权工作渠道,整合社会资源,加强源头维权,建立和完善“妇联协调、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化维权工作长效机制,实施以源头维权、个案维权、社会化维权、实事化维权为主要内容的“维权行动计划”。在全县已建立的1站、4点、49箱的维权投诉网络的基础上,又依托各乡镇司法所在全县10个乡镇挂牌成立“妇女儿童维权投诉站”。今年又在县法院成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在县司法局成立了律师工作站和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在县公安局“110”报警中心联合成立了反对家庭暴力投诉站,县妇联开通“12338”维权热线,努力形成了县乡、村三级纵横交错的社会化维权网络新平台。通过这种维权网络新格局的形成,让广大妇女苦有地方倾诉、困难有地方帮助、问题有地方解决,构筑妇女儿童维权屏障。
                                                     夯实责任,实现维权工作规范运行
     该县落实了各乡镇妇联和司法所各1名干部承担维权站的信访接待工作,负责日常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家庭教育、个案协调、纠纷调处等工作。同时10个乡镇接待站实行了统一规范管理,各投诉站的标牌、制度、信访登记簿等都实行了统一制定,力争办公室做到“六有”:即有机构、有牌子、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档案。服务做到“四有”: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办有回声,较好地发挥了各级维权网络的作用,确保了维权站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该县还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与点名接访相结合,各投诉站把每周二定为领导信访接待日,乡镇主管妇联和司法工作的领导对严重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信访件进行协调解决,加大了妇女维权信访案件的协调解决力度,充分发挥了各乡镇“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投诉站”的作用。在接待信访工作中,来访妇女群众自由选择接访人员,投诉站工作人员要及时帮助来访人联系选择的接访人员,做好记录,根据处理结果适时进行回访。并与综治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和完善信访维权网络,将等待群众上访变为维权干部下访,将被动维权变成主动维权,由说服教育式维权向依法维权转变,使许多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各维权投诉站还不断强化与村级警务室的工作协调,加大对涉及妇女权益,尤其是妇女人身、财产权益纠纷案件的调处力度,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调处方案。
     截至目前,全县维权网络组织共接待涉及妇女儿童的来信来访228件,其中县妇联接访43件次,10个乡镇接待站接访77件次,县法院及两个乡镇法庭接待站接访105件次,县律师工作站和司法局维权中心接待处理18件次,办案率均达95%。
                                                                                                                          2 010年12月17日柏秀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