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2010-10-25 10:51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10月21至22日,陕西省妇联与省综治办在安康晶海国际酒店联合召开“陕西省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近年来我省妇联维权工作经验,深入探讨新时期妇联维权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妇联维权工作。市长方玮峰致欢迎词,省妇联主席刘丽鸽作工作报告,省综治办副主任胡跃宏讲话,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陈勇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市综治办负责人、各市及部分县区妇联主席及权益部部长共100人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全省妇女儿童维权及“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注重源头参与,推进维权工作法制化。及时修订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在全国率先受理农村妇女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纠纷案件;制定下发了《家庭暴力案件“人身保护令”实施规则》。注重联手协作,推进维权工作社会化。市、县两级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协调机构93个,各级人民法院设立“妇女维权合议庭”164个,21个基层法院开展家庭暴力“人身保护令”试点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设立家庭暴力投诉中心、投诉站902个,民政救助部门建立反家暴庇护场所27个,县以上司法行政部门建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机构109个,1233个乡镇建立妇女儿童信访维权站,县以上妇联全面开通了12338妇女维权热线。注重整合资源,推进维权工作实事化。

  胡跃宏副主任对妇联维权及参与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如何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提出了具体意见。他指出,妇联维权工作和综治工作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方面做好了,也会促进另一方面的发展。两方面同时加强,一定会取得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

  会议表彰了全省150个维权先进集体、300个维权先进个人,还首次联合表彰了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涌现的示范县10个、示范单位100个、示范村(社区)1000个、示范户10000户,参会领导为30名获奖代表颁发奖牌、证书。

  会议期间,安康市中院、市司法局等12个单位的代表分别做了大会交流。会议还组织参观了汉滨区公安分局110家庭暴力报警中心,汉阴县城关镇中坝村妇女儿童工作和平梁镇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