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 页 安康市妇女联合会> 公告栏>

市妇联上半年驻村工作情况登记表

2017-07-28 18:0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上半年驻村工作情况登记表

单位

安康市妇女联合会

所驻县镇村

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

驻村工作队队长

郑其巧

手机

13509152896

帮扶村基本情况

清河村位于汉阴县平梁镇以北1公里处,版图面积8.76平方公里,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468户,1783人,中共党员45人,耕地2334亩(其中水田898亩),林地2416亩。主导产业以劳务输出、烤烟为主,核桃、拐枣为辅,引导村民发展烤烟600亩、核桃800亩。经贫困对象数据清洗核查,2017年有贫困户88户,210人。

整体扶贫工作成效及2017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2017年上半来以来,市妇联坚持“思想发动、项目促动、产业扶持、造血强基”,用力用心用情帮扶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在该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党组高度重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唯脱贫攻坚为重、为先、为大,精心制定了《关于做好2017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7年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与贫困群众交朋友与贫困群众交朋友活动的通知》,选派1名优秀党员干部为常驻队员,每月驻村20天以上,由分管领导带队再抽调2名优秀机关干部每月到村开展帮扶工作10天。党组每周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二)认真核查清洗,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一是严把政策程序关。按照省市县统一要求,严格落实“两公示一公告”的程序、“四入十不入”的标准认真开展贫困对象核查清洗工作,对标“九条红线” “两不愁、三保障”对历年贫困户逐一进行核查清洗。二是严把信息采集关。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本会分管领导带队,抽调机关3名干部驻村半个月,对170户系统贫困户的家庭基本信息、收入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措施等内容进行全面采集,填写《入户调查表》,在规定时间全面完成贫困户信息采集工作。三是严把资料档案管理关。严格按照省上统一要求,对核查清洗后的系统内贫困户全部建立“一户一档”、 制定“一户一策”、 制作“一卡四簿” ,实现了贫困对象脱贫攻坚资料规范化。

(三)多方争取支持,形成帮扶工作合力。一是争取项目,改善基础促脱贫。协调争取基础设施项目资金64万余元,并配合该村做好项目设计、实施工作,实施了清河村小流域治理工程补充项目2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竣工等待验收;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补充项目4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实施文化广场舞台建设项目4万元,已于6月中旬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因地制宜,扶持产业促脱贫。争取价值3万余元的有机专用肥料用于扶持烤烟种植大户,进一步调动种植大户的积极性,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流转41户贫困户土地110亩,解决5185名贫困户烤烟合作社务工;同时邀请烤烟技术专家定期到村通过现场讲解、现场操作、现场答疑等方式进行烟叶种植技术指导,确保技术指导服务到位,该村600余亩烤烟长势喜人,目前已全面开展采摘烘烤环节,预计本年度全村烤烟产值将超过200万元;组织该村有意愿创业发展种养殖业的能人到汉滨区有机蔬菜基础参观学习,力争此类项目在该村安家落户。三是整合资源,社会扶贫促脱贫。邀请女企业家走进清河村,宣传项目、培训、务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张,组织劳务输出357人次;组织市妇幼院到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义检活动,向群众普及了妇科、儿科疾病防治知识,并为群众义诊义检,免费发放药品。通过义诊义检活动,发现贫困户成章平刚出生40天的儿子体征异常,市妇幼院儿科专家指导其及时送孩子就医,及时得到救治。四是帮扶结亲,联户交友促脱贫。为23户名贫困妇女每户发放何崇本春节慰问金600元,共计13800元;组织市女大学生创业协会到该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为23户贫困户家庭送去价值5700元的慰问品;积极为贫困户成典居联系协调其母亲住院事宜,使其母顺利入院救治,并争取特困妇女紧急救助5000元;帮助贫困户胡龙冬之女就近入学就读镇中心小学,使其患自闭症从不说话的女儿短时间内开口讲话,迅速融入班集体。通过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努力,协调各方尽力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四)培树新民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一是坚定群众脱贫信心。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庭院会、入户走访宣传有关政策、脱贫典型,引导贫困群众凝聚发展共识。邀请县“文化扶贫”文艺巡回演出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到村巡演,通过观看《精准扶贫谱新篇》、《新事新办都点赞》等鲜活生动的节目让贫困户增强了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倡导新民风助力脱贫。加强“幸福和谐新清河”微信公众平台和“两学一做”微信群、村民qq群的管理,及时发布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努力传递正能量;制定《村规民约十八条》,引导村民共同遵守、规范言行;牵头开展清河村“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卫生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表彰活动,拟于8月中旬召开表彰大会,激励群众向上向善,共促文明。同时,积极参与该村环境综合整治,促成道路养护保洁工作责任承包,促进该村卫生状况不断改善。三是提高政策知晓率。采取发放宣传彩页、微信定期推送、入户走访面对面、集中开展脱贫攻坚政策有奖问答等形式,全方位的用群众喜闻乐见能听懂的方式方法开展脱贫政策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熟知。

下半年工作计划及后续打算

一是实施精准帮扶。组织本会全体干部职工定期到村开展与贫困户交朋友帮扶工作,按照“六个一要求”,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增收脱贫。

二是发展主导产业。持续抓好烤烟产业的发展,做好烤烟户的技术指导的联系协调;帮助2户畜牧大户、1户花椒种植大户申报农业产业相关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

三是改善基础设施。加快高标准基本农田补充项目实施进度,争取村级亮化工程。积极协调县水利局,检测修缮七、八、九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群众饮水难、不安全问题。

四是推进民风建设。组织开展清河村“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卫生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表彰活动;开展脱贫攻坚政策有奖问答,为群众普及脱贫攻坚相关知识,提高政策知晓率。

五是做好年度各项帮扶工作软件资料收集归档整理工作。

当前工作面临的困难及意见建议

一是贫困户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少数贫困户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脱贫内生动力不足 。

二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缺乏,专业合作社作用发挥不够。

三是对已脱贫的贫困村,希望市县仍能持续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促进该村可持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