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化服务中实现妇女工作上台阶

2010-11-30 14:1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汉阴县平梁镇辖20个行政村,16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 27908人,其中妇女11086人,占人口总数的39.7%。全 镇共有39个党支部,其中女党员74人,占党员总数的12%。
     近年来,该镇妇联始终坚持“关注妇女儿童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思路,依托各类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双学双比”和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评比活动,积极搭建妇女发展平台,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使妇女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妇女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为推进该镇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优化载体,搭建平台,着力夯实妇女工作基础     
该镇妇联始终本着“急妇女之所想,办妇女之所需”的服务宗旨,积极为妇女在经济、政治、生活等各方面的发展搭建平台,促进妇女“半边天”作用发挥。
     搭建学习平台,提高妇女素质。利用镇村两级干部大会时机,组织女干部、女党员、女能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计生、妇女儿童等相关法律法规,采用授课和现场指导等方式,举办农村妇女就业实用技术培训5期,全镇1000多名农村妇女掌握了1—2门农村实用技术。同时镇政府还先后投资20余万元修建了妇女儿童文化活动室,购置各类图书5000余册,并在长坝、兴河等5个村建起了妇女儿童书屋,为农村妇女自学致富提供了方便。通过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妇女知识水平和劳动技能,使她们成为适应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农村女能人。
    搭建致富创业平台,提高生活质量和水平。镇妇联把农村妇女科技致富作为重点,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大力宣传推广农业实用新知识、新技术,提高农村妇女素质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在省、市、县妇联、行动援助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争取了“三八绿色工程”基地,“双学双比”示范基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建设,中国妇基会“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安全供水、便民桥等项目,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00多万元,建成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2处,集雨水窖300多口,便民桥10余座,把长坝、棉丰、新河、二郎等村确定为妇女养殖、种植重点村,积极为妇女发展提供政策、资金、技术和土地方面的支持,先后培养了如陈光翠等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的致富女能人,充分展现了农村妇女投身经济建设,服务地方发展的巾帼风采。
搭建妇女参政议政平台,提高妇女政治地位。通过党建带妇建,切实加强妇女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了各村的妇代会班子,全镇20个行政村,共有6名女性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女支部书记1名,女村主任3名,通过积极引导,该镇妇女参政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二、宣传引导,健全机制,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该镇妇联始终坚持把妇女维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同司法、信访、社会保障等工作相结合,切实有效的维护了广大农村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强化宣传,增强维权意识。利用“三八”妇女节和普法宣传月等活动,组织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法》、《婚姻法》、《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一年来,共组织大型普法宣传活动2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举办妇女儿童维权培训会3场,通过宣传培训,使广大妇女的法制观念和自我维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建立健全机制,促进维权社会化。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源头维权,2009年3月,该镇成立了妇女维权信访接待站,通过领导信访接待日,定期集中解决妇女信访问题。同时还公布了妇女维权投诉电话,由镇妇联干部、司法所干警直接接待妇女的咨询和投诉。截至目前,全镇20个村都建立了维权投诉点,共接待妇女来信来访50余人次,受理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起,为特困妇女提供无偿法律援助两起,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2009年平梁镇妇女维权信访接待站被市妇联、市司法局评为先进工作站。
实施关爱行动,关注留守儿童。针对父母外出打工较多,留守儿童增加的问题,镇妇联组织开展了结对帮学、“六一”慰问、关爱女孩等活动,建立和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教育工作格局,不断优化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开展健康检查,维护妇女健康。镇妇联立足本职,扎实开展办实事,办好事活动,镇上每年都会挤出一定资金用于妇女健康知识宣传、育龄妇女健康检查和健康知识培训,先后发放健康宣传资料6000多份,出动宣传车20余次,有效维护了农村妇女健康权。
    三、突出主题,争先创优,营造浓厚的妇女工作氛围
  把经常性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开展妇女工作的重要载体,利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组织开展评选表彰优秀女干部、致富女能手、“巾帼文明标兵”“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积极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营造了浓厚的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不断深化和创新开展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的“双学双比”活动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后评选出平安家庭5000户,平安村20个,平安校园3个,并进行了授牌表彰。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妇女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按照群众自娱自乐,自筹自建的办法成立了业余体操队、腰鼓队、彩船队等,经常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利用“三八”、“五一”、“国庆”、春节等有纪念意义的节日,到农村、社区、机关、学校演出,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有效推动了该镇精神文明建设。(谢应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