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妇联妇女之家建设成效显著

2011-09-06 09:3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一年来,岚皋县妇联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妇女之家建设,在组织机构、制度建设、设施配备、活动开展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机构健全,妇女组织网络完善

为加强妇女之家建设,增强妇女之家创建质量,岚皋县妇联和各镇妇联均成立了以妇联主席为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妇女之家的创建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妇女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转发了省妇联《关于开展“妇女之家”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安排意见》。明确了创建责任人、安排部署了工作任务。

制度规范,标准建设全面有序

为加强妇女之家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了工作制度。全县100%的妇女之家均做到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工作的必要设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100%的妇女之家做到了统一名称标识,统一管理规范,统一建设基层妇联干部、公益岗位、巾帼志愿者三支队伍。并按要求制作了展示板、建立了专门档案资料。

设施齐全,阵地建设符合要求

依托当地家长学校、妇女维权站等场所,按照“四有”“三统一”标准在全县15个镇188个村6个社区建立妇女之家,全部达到有组织、有阵地、有经费、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效。在创建中,各镇党委、政府给予大力财力支持,划拔专项资金用于制作匾牌、宣传册。截至目前,多数妇女之家活动场所设有健身器材、配备了服务于妇女之家的热线电话、设有农家妇女书屋。

活动丰富,社会效益效果明显

为使妇女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社区妇女之家积极组织妇女参加健身队等社区文艺团体。自今年1月份以来,每天均有500余名妇女在县城小河口广场、河滨大道等场所跳广场舞、唱岚皋民歌。尤其是今年庆“三八”活动中,城关、佐龙、民主、石门、溢河镇社区妇女之家在镇妇联的组织下,积极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文体表演。在开展各种活动的同时,县妇联急贫困妇女之所急,切实抓好帮扶,竭力为妇女解贫帮困。截至目前,累计为贫困妇女发放慰问金4.3万元,用以帮助她们改善生活质量,发展生产。

截至目前,已积极申报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3个,第一批市级妇女之家示范点10个、第二批市级妇女之家示范点10个。通过不懈努力,不断创新方法,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创建责任,岚皋县妇女之家建设逐步走上 “建家标志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功能实效化”的轨道,在健全妇女组织网络,完善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上成效显著。